福州新闻网
  
  
  

福州“龙舟水”密集 学学如何“斗”白蚁

专家:随意喷杀不可取,建议找专业公司灭治蚁穴

2020-06-06 09:3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陈尚言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见习记者 陈尚言

  在气象学上,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此时降雨增多气压变低,白蚁开始分飞(白蚁飞离原群体)。最近福州雨后的夜晚经常出现乱飞的白蚁,给市民带来不少烦恼。白蚁从何而来?该如何防治?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白蚁分飞旺季

  带来不少危害

  “我感觉脸上痒痒的,用手一拍,发现是两只白蚁在我脸上爬行!”昨日,家住仓山区的俞女士向记者描述了2日遇到白蚁时的情况,“我家阳台上飞舞着好多白蚁,纱窗上也有好多,密密麻麻的。”

  鼓楼区一所中学的教室也被白蚁“入侵”。据该校的施老师说,有一天该校高三年级正在上晚自习,白蚁的到来让学生们惊慌失措,无法专注学习。

  据福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副会长林奕辰介绍,白蚁分布在气温较高的地区,福州常见的白蚁是台湾乳白蚁,每年的4月至6月分飞。

  在雨后天气闷热的傍晚,蚁巢中会飞出大量的长翅繁殖蚁,一般分飞时间为1小时~2小时,晚上8点左右就会结束。在福州,每年的4月~10月都可能是白蚁的活动旺季。

  分飞的白蚁落地后会脱去翅膀进行交配,并在潮湿阴暗的地方“定居”,这便是原始的“蚁王”和“蚁后”。

  盲目杀蚁不可取

  防治蚁害要科学

  林奕辰说,市民观察到有白蚁分飞时,要关紧门窗,调暗灯光,防止白蚁进入家中。若遇到多只白蚁“入侵”时,可在阳台上开一盏灯,并在灯下放一盆清水,白蚁看到水中反射的光就会进入水中,进而被淹死。

  若在家中发现白蚁翅膀却不见白蚁的踪迹,此时白蚁可能已经找到“定居点”,市民可先用灭蚊的杀虫气雾剂在白蚁翅膀附近的潮湿处喷洒,再定时观察。

  林奕辰说:“白蚁的致敏概率极小,当它停留在皮肤表面时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林奕辰提醒,市民在家中发现白蚁时,切忌用喷洒杀虫剂、火烧、热水冲烫等方法自行处理,否则,表面上看似乎杀死了白蚁,但远在他处的白蚁巢穴其实毫发无损。这样杀灭不了白蚁,还会让白蚁四处逃窜,转而危害房屋其他部位,增加消杀白蚁的难度。

  因此,家中如果出现大量分飞白蚁,市民应尽快联系专业的白蚁防治公司进行灭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