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学者率队发现疑似最大、最古老的玛雅遗址

2020-06-04 09:15:3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猪俣健担任团长的国际调查团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3日发表文章称,在墨西哥东部的热带雨林中,发现了疑似最大、最古老的玛雅遗址。

日本学者率队发现疑似最大、最古老的玛雅遗址

  文章称,该建筑物可能是公元前1000年前后建造的,它长约1.4公里、宽约400米、高15米,是个土筑舞台(大土坛),可能是用于举行祭祀活动的。调查团还命名它为“Aguada•Phoenix遗址”。

  大土坛周边有9条道路,其中最长的约6.3公里,还有蓄水池。从采集碳样本的放射年代来看,该建筑可能建于公元前1000年,而且在此后的200年间进行了扩建和改建。

  此外,它还被认为是在自然岩盘上堆土建成的,土量约为300万~400万立方米,约莫需要1000万人以上的劳动力才能建成。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如此巨大的建筑,却没有显示出统治者存在的痕迹,似乎是没有身份差别的人们合作建造而成的。

  调查团成员、茨城大学教授青山和夫表示:“在文明初期能建造出这样巨大的建筑物,真是令人吃惊。这样的建筑成果接近玛雅文明的起源。”

  报道称,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调查团在墨西哥塔瓦斯科州上空进行了激光测量飞行,因此被树木遮掩的构造浮现了出来。调查团通过地面调查判明(遮掩的构造)是人工建筑物。

  据悉,该遗址的特点是平面结构,这与玛雅王朝在成立后250年~950年(时期)为夸耀王权建造的高金字塔不尽相同。有人认为这是在(玛雅人)定居生活开始后,通过共同作业建造了如此大型的建筑物,具有加强集体团结的意义。

  据报道,关于玛雅遗址,该调查团2013年发布的危地马拉塞瓦尔遗址被认为是迄今最古老的,建于公元前950年前后。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