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走斑马线小心被罚款 5月以来厦门查处3550起

2020-06-04 09:02:46  来源:海西晨报
  

不走斑马线小心被罚款 5月以来厦门查处3550起

  民警对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的市民进行警告教育。记者 彭怡郡 摄

  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行人可能会“吃”罚单。近期,厦门交警部门开展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5月以来全市共查处行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550起。昨日,记者跟随交警部门前往整治现场参与随警作战。

  【现场】

  图方便,横穿马路被抓

  昨日上午9点半,在文兴东路附近,交警部门已在多个路段布置好警力,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记者看到,该路段两侧都是居民区、商店,还有两个公交站。虽然路面上有两段斑马线,且距离不到200米,但仍有市民不走斑马线,而是选择横穿马路。

  在马路对面,一名男子正在左右张望,发现路面车子较少后,便快步横穿马路。而他所在的位置,距离斑马线不到100米。现场民警发现后,及时制止男子,并引导他到一旁接受警告教育。“我就是看路面没车,图个方便所以横穿马路。”被民警拦下后,男子这样说。“大爷您看,马路上车速快,您这样横穿马路多危险。”民警说道。随后,民警讲解了行人应当遵守的交通法律法规,并对该男子开具了警告单。

  没过多久,又有一名女子不走斑马线被民警拦下。“我赶着出门买水果给孩子吃,所以横穿马路。”女子很不好意思,再三解释。民警同样开具了警告单,并对女子进行警告教育。昨日上午9点至11点25分,民警在前埔东路不夜城至莲前东路口现场整治行人横穿马路违法行为27起。

  【成效】

  5月以来查处3550起

  据了解,2019年,全市共发生涉及行人违法的道路交通事故349起,亡人55人,受伤355人;2020年1月至5月,全市共发生涉及行人违法的道路交通事故76起,亡人13人,受伤77人,行人交通违法已经成为引发伤人、亡人道路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的《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方案》要求,厦门公安交警部门自5月起组织开展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通过教育劝导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整治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行人不服从交警指挥;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行人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不靠边路边行走;行人横过机动车道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人交通行为,降低行人事故发生率。

  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5月以来全市共查处行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550起。其中,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5起;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541起;行人不服从交警指挥4起;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1484起;行人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不靠边路边行走19起;行人横过机动车道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1497起。

  【处罚】

  首犯警告,再犯开罚单

  根据《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第三十九条,在有设置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路段,不从上述设施通行的,处以五十元罚款。民警表示,当市民首次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被发现时,民警会进行教育警告,开具警告单;再次被发现,会处以50元罚款。“每次开具的警告单,系统都有记录。如果市民不及时缴交罚款,会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民警说道。(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娇轩)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