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人才服务驿站签约 打造台湾人才来厦“接待总站”

2020-06-04 08:41:22  来源:海西晨报
  

两岸人才服务驿站签约 打造台湾人才来厦“接待总站”

  系列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台青来厦创业就业。(资料图)记者 陈理杰 摄

  又一项支持台湾人才登“鹭”创业的措施有了实质进展。备受关注的两岸人才服务驿站,6月2日在2020厦门人才服务月启动仪式上举行签约仪式。深圳一览公司、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海峡两岸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机构签约策划搭建两岸人才服务驿站。记者获悉,依托两岸人才服务驿站,厦门将提供包括咨询服务、政策兑现、创业孵化、交流联谊四大类10项服务清单,打造台湾人才来厦的“接待总站”。

  来厦台湾人才将有接待总站

  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告诉记者,厦门优化台湾人才“登陆”发展的平台,备受台胞关注,未来打造两岸人才服务驿站将是他们服务的大升级。 “目前我们所在的文创园设有思明台胞驿站、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思明区台湾人才服务中心,这些平台分别针对在厦台胞的生活、创业、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不过,这三个平台没有联结起来,资源较为分散。”范姜锋说,此次打造两岸人才服务驿站就是将这些资源横向联合,升级原有服务,让台青可以享受更多资源和服务。

  据了解,两岸人才服务驿站还将同步开发线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下交流活动,围绕台湾人才从业较集中的文化创意、软件信息等职业领域组建社区,集中开展职业成长、人才关爱、创业孵化等综合服务,帮助台湾人才更好地融入厦门。此外,驿站还依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为台湾人才定向推荐匹配岗位,建立专业化、贴心式的台湾人才就业服务机制。“这意味着,除了生活补贴、创业扶持,来厦的台湾人才将有‘接待总站’,可享受全方位的服务。”范姜锋说。

  台湾人才创业扶持将再升级

  事实上,为打造台湾人才“登陆”的第一家园,近年来厦门不断为台湾人才升级各类服务,进一步提升在厦台胞获得感。记者在两岸人才服务驿站签约现场了解到,目前厦门全市共计评选台湾特聘专家、专才291名,其中专家137名、专才154名,截至去年,扶持金额已达到7000万元。第六批台湾特聘专家(专才)名单也将于近期公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首个台湾高端人才评选计划,“台湾特聘专家(才)”制度近期还将全新升级,未来台湾人才来厦创业发展,将可获得最高150万元的生活补贴和50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

  同时,厦门还将联合两岸清华大学开展第五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孵化重点产业人才项目;联合英诺天使基金、高榕资本、IDG资本等知名风投机构,“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两岸清华大学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目前已有12个台湾人才项目报名参赛,涉及5G、区块链、先进制造、集成电路、健康医疗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

  系列政策让台青信心倍增

  而系列台湾人才扶持政策,增强了台青来厦发展的信心。落户厦门的台湾汎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产业、集成电路等是台湾的优势产业,培育了大批人才,其中有不少人才与厦门发展需求相契合,厦门全面的人才政策将会增强对台湾人才的吸引力。大陆的发展机会以及产业需求,是台湾人才就业的首要考虑因素,他期待厦门引入更多台湾人才。

  在厦从事文创行业的台青林欣琦表示,两岸人才服务驿站的搭建,让她在厦发展更有信心、更有依靠。她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期间,他们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所幸在青创基地以及各类平台的帮助下,目前公司的业务已经基本恢复。“有了更全面的服务平台帮助我们处理各种问题,相信我们未来创业之路会更加顺畅。”林欣琦说。(记者 陈翠仙)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