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风起兮电力强

福州打造海上风电百亿级产业链,助海洋经济再上新台阶

2020-06-04 07:1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江海兴、则福州兴。”“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就极具前瞻性地绘出福州市向海发展的蓝图。十八大以来,我市秉承习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发展海洋经济的探索实践,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海洋强省的统一部署,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坚持陆海统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突破 2600 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目标,其中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产业和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比2018增长了 23.7%和 11.9%,从装备研发制造测试、风电场工程建设,到风能发电,海上风电产业链总产值已超过50亿元,成为我市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福州打造海上风电百亿级产业链,助海洋经济再上新台阶

  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风从海上来,发力正当时。站在福清兴化湾畔放眼望去,一座座风电机组如一根根“定海神针”,立在茫茫大海之中。随着风叶徐徐转动,一股股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输向千家万户。日前刚完成吊装的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在此大显神威。

  海风发电,清洁环保。据统计,目前在福州已动工建设的世界一流海上风电场项目已达4个,围绕这些风电场打造的集海工装备和海洋建筑工程为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正向百亿级进军。

  从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落地,到打造国际一流风电产业集群,福州仅用了数年时间。过去几年来,福州抢抓机遇,让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日前,本报记者实地走访,探寻福州海上风电的强劲脉动。

  福州海域加速建设

  多个风电场项目

  在位于福清江阴工业区的三峡福建海上风电集控中心,一块电影银幕大小的巨型显示屏被分为多个板块,包括升压站和海上交通平台在内的兴化湾海上风电一期项目运行状况全部实时呈现。

  “鼠标动一动,就能看到每台风机内部情况,附近海流和风速的大小、方向,也可以点击查看。”集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海上风机全部无人值守,通过远程在线监测即可实时查看。如果风机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将立即派人前往抢修。

  作为全世界目前最大的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兴化湾海上风电一期项目共有14台风机,分别来自国内外8家厂商。一年多前,他们曾在这片海域同场竞技,以便遴选出最适合福建海况风况的机型。

  “‘择优录取’,带动的不仅有各家风机品质的提升,还有整个风电产业链的发展。”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项目相关负责人张华看来,从勘察设计、设备制造,到海上运输、安装调试,再到后期的运维管理,风电产业链各环节都在“竞争”过程中得到飞跃发展。

  5月9日,国内首台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兴化湾海上风电二期项目成功吊装。这是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场已吊装单机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纪录。这台风机轮毂中心高度为110米,相当于36层居民楼的高度,单台机组24小时发电可满足3.5万个家庭一天用电。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投入使用,降低了海上风电建设及运维成本,减少了风电场的用海面积,提高了海洋利用率。据了解。兴化湾海上风电二期项目共吊装45台风机。

  一花独放不是春。除了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项目,还有多个风电场项目正在福州海域内加速建设。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项目今年继续加大投资,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项目本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开始并网发电;在建的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替代53.5万吨标准煤,年均可创利税约5.2亿元。

  行业巨头纷纷落户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福清江阴,东海之滨,占地千亩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内精英汇聚,生产正酣。金风科技、江苏中车、水电四局、东方风电、艾尔姆风能……国内外风电巨头纷纷在此落户,打造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记者来到金风科技生产车间,只见各种型号的风电机组配件整齐排列,一个三层楼高的白色集装箱式“巨无霸”正整装待发。“这是6.7兆瓦海上风机的机舱部位,除了装载设备,还可供检修人员居住。”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金凤科技目前在世界风电主机行业中名列前三,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中的工厂占地88亩,主要研发和生产6兆瓦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建设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试验台。

  与金风科技一路之隔的,是全球最大的风机叶片制造商艾尔姆风能设立的工厂。与园区其他工厂不同的是,艾尔姆的厂区临海而建,直接设在海岸边。

  “海上风机的叶片往往长达数十米,路上运输难度很大,把工厂设在深水良港,可让生产出的巨型叶片直接上船,发往世界各地。”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年内,超过百米的世界最长海上风机叶片将在这里下线。园区将为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性能更优、价格更低的产品,并依托临港优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个个风电巨头在这片热土上尽情施展本领。目前,该产业园已引进2家风机厂、1家电机厂、1家叶片厂、1家结构件厂,海上风电整机、电机、主要零部件等已进入批量化生产,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150亿元,将初步实现海上风电“福建造”。

  产业园的不断建设与发展,将带动大容量机组研发、船舶装备制造、钢结构加工制造和海洋建筑工程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一个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世界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海上风电兼顾生态保护

  海洋强市实现绿色发展

  海上风电清洁环保,但海上风电项目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吗?在兴化湾,记者远远就能看到在海面低翔的海鸟。

  “从2018年起,我们就聘请专业公司,在兴化湾进行鸟类监测,研究风机干扰和电磁场对鸟类迁徙、栖息和觅食等的影响,整个研究将历时5年。”福建三峡兴化湾风电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兴化湾鸟类迁徙、栖息和觅食并未受到明显影响,风机运行对水鸟迁徙的击伤、致死等情况也未出现。通过调查发现,兴化湾共记录水鸟多达41种,其中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名单中易危物种黑嘴鸥等珍稀鸟类。

  海上风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难免影响鱼虾生长,为做好海洋生态补偿,项目建设单位定期进行增殖放流。两年来,在项目所在地福清市沙埔镇、三山镇附近海域,共投放日本对虾虾苗2.1亿尾,本月计划继续投放1.1亿尾。“我们计划用10年时间,在福清兴化湾海域持续开展海洋生物增殖放流活动,进一步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福建三峡兴化湾风电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海洋强市,实现绿色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和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产业是我市加快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正培育打造海上风电百亿级产业链,为推动新时代‘海上福州’建设及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舞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通过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加快发展更具创新活力的海洋经济,打造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