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福州市引发热烈反响

2020-06-03 09:0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林文婧 吴晖 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6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林文婧 吴晖 林瑞琪)昨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在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和医务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催人奋进,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奋斗方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用实际行动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

  打造公共卫生安全“新防线”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这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工作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林茂发表示,接下来,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强化医防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打造公共卫生安全“新防线”。

  “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基层疾控队伍。作为一名工作26年的老疾控人,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倍感振奋。对于总书记的关怀,我感觉很温暖。”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副科长陈敏红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在一线锤炼自我,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其他相关传染病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提高救死扶伤水平

  “习总书记特别提到,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对此,我倍感振奋。”

  先后参与90多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工作的福州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友飞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在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中,我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分秒必争,从死神手里抢回一名又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接下来,我和战友们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打赢这场战‘疫’。”

  发挥基层哨点作用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很激动,感觉要学习提升的地方太多了。”晋安区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主治医生林丽平感慨地说,习总书记提出,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这对基层诊疗能力和医务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林丽平表示,这几年国家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有目共睹,以前,乡镇卫生院基本没有大型设备,现在不少都配备了B超机、X射线机,茶园街道还试点了智医平台和人工智能健康管理系统,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检测能力和科技含量。接下来,卫生院将进一步加大对医务人才的培养提升,联手疾控机构和街道社区,加大对公众的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共同织密防护网。

  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

  “习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这让我们广大中医人深受鼓舞,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热情。”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副院长郑立升表示,作为福州市龙头中医院,将继续加强中医内涵建设,打造高水平中医人才队伍,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更好地发挥中医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中的作用。

  闽江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医学博士林实曾作为专家服务团成员,在永泰县参与公共卫生体制改革。他说:“习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这一系列决策部署将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经验。”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

  “习总书记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福州市卫健委爱卫处处长韩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对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视程度和推行力度也达到新高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倡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同时,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场所卫生整治以及四害病媒生物的防治工作。”

  “这次疫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公共健康课。”市民陈洪说,和大家一样,他也学会了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能做的就是从疫情中反思自身,自觉遵守并推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筑起健康中国的屏障。”

【责任编辑:薛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