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优先安排上岗 代买商业保险

福州市残联与爱心企业携手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0-06-02 10:53: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就业扶贫是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当前,针对福州广大残疾人就业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市残联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并统筹推进残疾人就业、脱贫等民生保障,多项残疾人复工复产帮扶政策落地见效。

  停工不停薪

  优先安排残疾人上岗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受到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经营受到冲击,但在此情况下,仍有部分企业担负起吸纳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就业的责任,为残疾人创造健康的就业环境。

  鸿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爱心企业,鸿博股份目前业务涉及印刷、出版传媒、物联网、动漫、网络科技、贸易、投资等多个产业领域,共安置残疾人就业120余人,覆盖行政、财务、工厂车间等多种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公司在订单受影响的情况下,未下调残疾员工的待遇。2月中旬复工以来,公司多次组织残疾员工培训学习,至今未裁减一人,优先安排残疾人上岗。

  “疫情之下,虽然面对很多挑战,但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给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鸿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杨芳介绍,后续公司也将一如既往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将疫情带来的危机化作转机,不断摸索转型升级。

  做好疫情防控

  分阶段复工复产

  日前,在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监管中心内,几名残疾员工正在屏幕前进行保洁质量筛查工作。

  东飞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关注残疾人就业,不断吸收残疾人参与工作,集团现有残疾员工50多人。残疾员工在企业内享受与其他员工同等的工资及福利待遇,企业为所有残疾员工缴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并为每位残疾员工购买60万的商业保险。

  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宣传部总监何道斌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东飞公司十分重视残疾员工防护工作,及时采购口罩、护目镜、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分发给他们,并对每位员工进行防护措施培训,在做好有效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分阶段复工。

  同时,公司组织管理人员逐一对公司内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确保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集团14000多名员工,无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

  多措并举

  加强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残联接连出台多项扶持政策,积极支持残疾人开办的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及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鼓励各类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市残联、市财政局共同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盲人按摩场所等残疾人就业创业单位经营补助实施方案》,切实为残疾人纾困。此外,市残联还加强对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帮扶,加强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防止残疾人因疫返贫致贫。

  同时,市残联加强对残联系统各类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福乐家园等服务机构及盲按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