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青第一云家园风生水起

从直播云到知识云,助力在榕台商转型

2020-06-01 22:5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台青第一云家园风生水起

台青第一云家园主播直播带货。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青李正能推广辅导教材的计划暂时搁置了,但他没有闲着,上周六搭档台青蔡佩纭主持第十场台货直播,本周他与台胞陈秀容共同策划的“知识云”又将上线。从直播云到知识云,台青第一云家园发展风生水起,未来他们希望将其打造为在榕台商转型的跳板、两岸增进交流的桥梁。

  李正能告诉记者,直播云是台青第一云家园的“敲门砖”,“疫情对零售业的冲击很大,许多零售商都转型线上销售,这是多数台商的弱项,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为他们补齐这个短板”。

  3月底,第一场台湾美食直播特卖会举行,镜头聚焦台胞林发伟的光头麻薯,引来不少好友在线支持。随后,几乎是一周一直播的频率,李正能和蔡佩纭渐入佳境,青柠檬、香菇贡丸、蛋卷、凤梨酥……产品销量在涨,直播间的粉丝也在涨。“上周六帮康德口腔卖出60多个儿童套餐,而且企业的知名度也提高了,这可比广告效果好多了。”李正能说。

  一连十场直播,口碑不断攀升。新的痛点又出现了:零售业可以在线上销售,那服务行业呢?不妨用短视频来推广!通过科普短视频导流,这就是“知识云”建立的初衷。

  “短视频要求在几分钟内说清楚一个知识点,许多台商没经验,而这正好是我们的强项!”从找主题,到设计脚本,再到拍摄、剪辑,李正能带领公司团队鼎力支持,如今已经有七八名台青录制了短视频,预计本周五“知识云”小程序上线后就可以与网友见面了。

  直播带货、宣传导流,李正能和同事想做的不止于此。通过台青第一云家园,搭建两岸交流的平台,是他们更长远的目标。“大陆使用抖音和快手,台湾更多是用YouTube,平台不互通,交流就受阻,因此我们想打造一个自媒体平台,让想进军大陆的台湾短视频达人找到发布的平台,同时也把大陆的新鲜热点传递给他们。”李正能还计划在台湾打造一个线上平台,将台青在福州奋斗的故事,以及大陆的各项政策在平台上发布,增进对岸对大陆发展的了解。

  越来越多台青在福州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这与福州近年来争当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排头兵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去年,福州市新批准设立了3家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全市市级以上青创基地达16家。新增来榕就业创业实习台湾青年2100多人,累计超过8000多人。

  “我们将继续推进中央、省、市出台的系列惠及台胞台企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像服务大陆百姓一样服务台湾同胞,为在榕台胞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推动更多台湾青年和人才来榕追梦筑梦圆梦。”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

台青第一云家园风生水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