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3年投入11.87亿元

2020-05-31 09:02:09  来源:福建日报
  

  为提升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与监管能力现代化,省委省政府日前审议通过《福建省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未来3年,我省将投入11.87亿元资金,组织实施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力求实现监管方式大转型,监管能力大跨越,监管水平大提升。

  根据该行动方案,我省将推进五大任务:一是推进生态环境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完善、拓展、提升省生态云平台功能和应用,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技术融合应用,实现监管流程信息化、监管决策智能化、监管技术现代化。二是优化空气、地表水自动监测网。拓展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加强大气超级站、区域站、背景站、多功能子站空气自动监测能力;完善地表水自动监测网络,实施水质自动监测升级及更新工程。三是共建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以现有海洋监管资源为基础,与海洋渔业部门共同完善海洋自动监测网络与“智慧海洋”平台,与省内科研院所共建共享监测船舶,提升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四是加强生态环境实验室基础能力。提升实验室监测分析能力,完善监测实验基础条件,加强生态环境科研能力。五是提升综合执法和应急能力。完善环境执法监督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环境应急支撑保障,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围绕各领域突出环境问题与重点任务,统筹硬件和软件建设,向重点区域下沉监管力量,将监管能力深入基层末梢,打通生态环境监管“毛细血管”,激活“末梢神经”。同时通过构建环境信息“一张图”、监测监控“一张网”,推动环境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