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护闽江生态与产业转型同步推进

闽清雄江镇开展新一轮养殖网箱整治

2020-05-31 07:1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5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昨日,闽清雄江镇村民葛家久一家在该镇党委副书记郑钊的动员协助下,完成了退养上岸转产,拆除网箱43箱2000多平方米。“前几个月我们已完成了橄榄嫁接,选用了品质更优的嫁接苗,接下来计划把发展精力集中到种植业上来增收。”葛家久说。

  15日以来,闽清县雄江镇开展新一轮闽江养殖网箱攻坚整治,推动生态创建持续提档升级,全力转变江面发展方式,确立多元、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思路,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截至目前共拆除废旧与空网箱310箱15500平方米,涉及49户,其中10户全部退养。

  “在雄江镇,本地有上百户村民从事水产养殖,过去渔民多是采取粗放的养殖手段,过分追求产量,低溶氧导致减产的情况时有发生,河道面貌也大受影响。”雄江镇党委书记陈益锦介绍。

  为此,当地持续深入开展网箱整治政策入户宣传,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让渔民认识网箱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组织开展“五新”技术培训,引导养殖户由“追求量”向“注重质”转变,减少饲料投入实现生态养殖,切实推进“雄江鱼”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管理、规范养殖方面,雄江镇充分发挥渔事整治队作用,持续实施鱼苗审批入库和禁新增网箱等,今年鱼苗审批入库3户为不投饵鱼类。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村居主干带头限养、拆除网箱,带头拆除空网箱、闲置废弃网箱等。

  “依托8400亩水口库区湖面资源,结合乡村旅游和休闲渔业,我们以‘边整治边转型’的发展方式,持续推进网箱整治。”陈益锦介绍,该镇万喜家庭农场转型发展休闲垂钓,已有20多户养殖户开发垂钓业态,目前正逐步推进转产一批、上岸一批,减轻水口库区生态环境压力,实现生态保护和渔民增收的双赢。

  接下来,雄江镇将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开展江面整治专项行动,结合乡村旅游和休闲渔业,构建多元化发展新业态,着力建设最美库区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