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一企一议”精准助力 企业发展有了后劲

1月至4月征集380个问题,全部协调完毕

2020-05-31 07:0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松果直播公园马上动建,引进的生态企业可以享受绿色通道,鼓楼区的服务质量和执行效率让人满意。”福建松果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成斌近日表示,得益于鼓楼区“一企一议”的专属服务,企业施展拳脚的舞台更大、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总投资10亿元的“松果直播小镇”是鼓楼区今年引进的重磅平台经济项目,已在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投入运营。“顺应当前‘直播+’商业潮流,我们致力于打造直播全产业链聚合平台,业务覆盖短视频及电商直播培训、直播网红孵化基地等。”杨成斌介绍。

  在上个月的一场服务企业专题会议上,“松果直播小镇”的一系列问题被摆上了桌。

  该项目通过产业链招商引进的意向企业已有几十家,如何快速落地?“马上成立专项服务小队,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为引进企业提供一揽子便捷登记注册服务。”

  由于产业拓展的需要,能否协调更多共享空间?“该项目与鼓楼金牛‘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相契合,刚好能结合景观改造工程,建设松果直播公园。”

  想通过直播助力乡村振兴,可以推介当地资源吗?“洪山园和相关区直部门协助对接上级商务、文旅等部门,力争引进全省县域特色产品、文旅资源在小镇设立品牌直播体验馆。”

  ……

  不到1个月,当时讨论的问题都有了可喜进展。这只是鼓楼区落实福州市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一企一议”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一个小片段。

  “去年以来,在市人大、市发改委和各级各部门的关注支持下,鼓楼区在推进‘一企一议’工作机制上不断完善创新。”鼓楼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联动协作的机制更优化了。今年起,鼓楼区发改局、区企业服务中心联手,加强对辖区街镇、园区落实相关机制的精准指导,不定期召集街镇(园区)相关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同时,鼓楼还加强项目服务,与建设、旧改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及时分享项目信息。

  直通企业的服务更精准了。从重点项目、企业两大方向入手,鼓楼区结合“服务企业直通车”机制,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现场收集、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与企业经营过程中需要协调的问题。

  持续跟踪的解题更有效了。每个月,鼓楼区发改局、区企业服务中心、区政府督查室统一对各街镇、园区和区项目责任单位行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成绩作为一线考核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工作实绩以及年底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也对服务企业、项目的“一企一议”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门询问。

  今年以来,鼓楼区已经“晒”了4期成绩单。成绩单的背后,是击破一个个问题,迎来一个个新发展: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减轻了租金压力,迅速摆脱疫情影响;福州六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摆脱了总部办公、配送中心及科技公司项目场地的困扰,专心发力商贸业增长;恒鸿达科技有限公司与金融机构成功对接,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提高了运行质量……

  2019年3月至12月,鼓楼区通过“一企一议”解决项目、企业问题389个,逐步形成了一线优服务、促发展的工作导向。“一企一议”精准服务不止步,今年1至4月,鼓楼区共征集需要协调问题380个,并且已全部协调完毕,协调率达100%。

鼓楼:“一企一议”精准助力 企业发展有了后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