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法制工作者、涉台工作者热议《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

2020-05-30 13:18:50  来源:福建日报

  29日上午,《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日下午,省人大、省台联、省民革、省台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省台港澳办举行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座谈会有关精神,进一步从法理角度阐述《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作用,表达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心声。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徐华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是祖国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开始走向法制化的标志。一方面,我们拿起法律武器反制分裂国家的行为,给了“台独”分子一道不可逾越的门槛、一条底线;另一方面,这部法律也释放出最大诚意,其中有一半内容都是关于如何促进和平统一、促进两岸交往、保护台湾民众的规定。作为对台工作最前沿的省份,福建先后出台了17部地方性法规,不断先行先试,为促进两岸经贸联系、文化交流、人员往来,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提供法制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涉台地方立法工作,继续致力于探索如何用法制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用福建的腾飞与发展显示出背后制度的优越性,让台湾民众看到台湾的未来在祖国大陆。

  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表示,近年来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不断伺机进行“法理台独”,疫情期间更是企图“以疫谋独”,这种行为将台湾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我们应该将广大台湾同胞与台湾一些制造两岸对立的政客区分开来,与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区分开来。在祖国大陆防控疫情最吃紧的时刻,许多台湾同胞想方设法筹集物资,这充分展现了广大台胞深厚的爱国之情。《反分裂国家法》是“台独”分子头上的一把利剑,它划出了一条红线,时刻震慑着“台独”势力;同时也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和谈判,实现和平统一。可以说,这是一部既维护国家主权、捍卫领土完整,又充分考虑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法律。

  省民革专职副主委董良瀚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为中心的“和平之法”,15年来对台海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这就要求我们以《反分裂国家法》为法理依据,全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不会阻断,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脚步不会停滞,两岸关系的未来要由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来共同决定,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省台盟秘书长叶鸣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和实施是针对极少数“台独”分子妄图分裂国家的行径,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省台盟完全拥护和坚决支持《反分裂国家法》的实施。我们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继续发挥福建的对台优势和台盟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台胞利益福祉,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

  (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