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月1日起,厦门岛内将严管这件事!

2020-05-29 15:28:56  来源:厦门日报微信
  

  @所有人,注意了!6月1日起,厦门市思明区、湖里区划定为首批共享单车严管区域!多项行为明令禁止!违规停放共享单车将被处以50元罚款!

  6月1日,《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今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通过厦门日报发布通告,划定思明区、湖里区为我市首批共享单车严管区域,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为其他区域。

6月1日起,厦门岛内将严管这件事!

  依据《办法》规定,在严管区域,共享单车应当有序停放在施划的停放区域内;在其他区域,共享单车应当有序停放,不得占用机动车道、绿地、隔离带、无障碍设施等区域和设施,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此次划定的严管区域,同样从6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5年。

  那么,《办法》实施之后,市民使用共享单车要注意什么?共享单车企业又应如何更好地担起管理主体责任?采取哪些积极措施,在方便市民骑行的同时,规范共享单车的投放、运维,有效约束骑行者规范停放?

  这就一起看看详细解读↓↓↓

  规范停放

  1市民如何规范停车入栏?

  不管是在白色停放点还是绿色停放点,市民停车时都要让整个车身进入框内,车头应当朝着箭头指示方向,车身也要按照箭头方向摆直停放或斜向摆放。

  要是碰上停车框已满的情况,用户还可以通过挪车的方式,腾出停放空间,停放时要注意让车锁落在框内或是尽量靠近围栏的框线,以便系统识别。

6月1日起,厦门岛内将严管这件事!

  执法人员指导施工人员施划新的电子围栏停车框。

  2 严管区域是如何确定的?  还会调整吗?

  严管区域如何确定?严管区域的确定会征求相关部门、社会公众和运营企业的意见。严管区域、停放区域确立后,主管部门也会将信息告知运营企业,并向社会公开。

  目前,我市划定思明区、湖里区作为首批共享单车严管区域,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为其他区域。根据《办法》,严管区域设置是按照交通接驳、因地制宜的原则确定的,因此,其设置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将根据相关因素变化,有针对性地调整,使之适应交通发展趋势及群众出行需求变化。

  此外,本市因大型活动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可以临时调整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由共享单车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定专项方案,及时通知运营企业,并向社会公布。

  3 在严管区域,相关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根据《办法》规定,在严管区域(路段),共享单车应当有序停放在施划的停放区域内。

  那么,如何进行规范、约束?除了统一组织施划停放区、设置停放设施,市共享单车主管部门还采用电子围栏等创新技术手段进行监管。目前,我市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已经在各骑行App上线,系统会自动提示、引导用户定点停放。据悉,经过一段时间摸排,计划年内在岛内增设1000个电子围栏停车框,拟撤除200个设置不合理的停车框。

  与此同时,市共享单车主管部门也会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机制,一旦出现共享单车违规停放、故障、破损等问题,将通过统一的信息发布渠道,督促车企在指定期限内及时整理或回收车辆。

6月1日起,厦门岛内将严管这件事!

  资料图片

  4 骑行者不遵守《办法》规定,会有哪些后果?

  《办法》指出,共享单车用户是规范停放的第一责任主体,如果违规停放车辆,将被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以50元罚款。骑行时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的,还会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规定处罚。

  哪些行为是违规的?按《办法》规定,共享单车用户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规定和租赁服务协议约定,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以下这些行为是被明令禁止的:

  违反规定载人载物;

  骑行共享单车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绿地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区域;

  违反规定停放车辆;

  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办法》同时指出用户应当爱护共享单车及其停放设施:

  禁止故意损毁车辆及其停放设施;对车辆加锁或者改装车辆;擅自占用车辆或者将车辆占为己有;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

  禁止采取非正常手段启动、骑行共享单车等。

  5 用户在停车点落不了锁 被提示不规范怎么办?

  电子围栏上线后,用户定点还车时,应当留意车身语音提醒及App页面信息提示,查看是否收到不规范停车的提示。

  万一停车时落不了锁,被提示不规范,怎么办?

  首先要查看自己是否停在骑行App地图显示的线下停车框,如果不是,应找到地图上有“p”字标识的位置,按导航前往点位停车;如果是,就要检查停车的动作是否规范。

  如果停放规范依然不能落锁,用户可以在保证将车子摆放整齐的前提下,先结算,并拍下车辆停放状态进行留证。这种情况下产生的调度费,用户可以在共享单车所属企业的骑行App上联系客服申诉。

  规范管理

  01在严管区域,共享单车企业如何强化管理服务?

  《办法》指出,运营企业应加强对共享单车日常管理,保持车辆干净整洁、摆放有序。同时也要通过电子围栏技术等手段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在协议中明确约束条款,通过额外收取调度费的方式,有效遏制违规停放行为。

  及时整理违停的车辆、回收故障及破损车辆,建立健全日常调度机制,按人流、骑行率等要素及时调整投放地点和具体投放数量,缓解车辆使用的潮汐现象。

  尤其是在公共交通站点、商业区、办公区以及大型活动场所等人流密集区域,运营企业应按要求建立专人巡查、疏导和处置等制度,避免车辆过度集中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

6月1日起,厦门岛内将严管这件事!

  观日路一侧人行道上电子围栏可能影响通行,被“擦”掉了。(市执法局供图)

  02 根据“门前三包”要求,沿街商家个人有什么规范管理的责任?

  将单车监管纳入我市“门前三包”管理机制,是《办法》的一大亮点。按照规定,沿街单位和个人应当按“门前三包”管理责任要求,劝阻责任范围内的共享单车违规停放行为,发现责任区内有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的,应当主动整理,确保车辆摆放有序。

  如果管理责任区内按规定是不能停车的,发现违规停放车辆后,相关“门前三包”责任人应当通知运营企业,或者拨打12319举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