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发展油茶产业,引领绿色经济

2020-05-29 10:12:18  来源:福建日报
  

  “保护好绿水青山,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从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角度看,油茶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项具体实践。”

  作为一名油茶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带头人,卢玉胜多年来在油茶产业上不断摸索和经营,对此颇有感触:“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不仅有助于深入调整产业结构,引领绿色生态经济崛起,更是具有保证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意义。”

  卢玉胜介绍说,茶树阻燃,既可以当作防火林又是高效益的经济林,茶籽可以压榨成食用油,油脂可以做成手工皂、面膜、精油,果壳可以制成活性炭,残渣则可以加工成有机肥。这样,既可以形成生态产业链,又可以通过精深加工向日化产品、医药生物产品延伸产业链。因此,油茶产业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三重价值。

  “当前,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集中在如何推动绿色产业向规模化、高效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卢玉胜认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需要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从顶层设计来规划绿色产业。当前,油茶在我国还未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这与我国油茶产业监管体系不够完善、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有关。

  因此,卢玉胜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深入调研茶油和其他高端油市场的发展现状,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做好顶层设计,如进一步严控茶油产品QS、ISO、绿色食品等准入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将油茶产业作为龙头产业和特色产业重点部署,按照集约、节能、低碳的生态环保标准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油茶除生产食用油外,树体四季常青,秋冬漫山茶花盛开,适合开拓休闲文旅等生态产品。”卢玉胜认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还需要提升将生态环境转换为生产力的效率,积极发展“旅游+”。

  卢玉胜建议,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发建设以油茶产业景观带为轴心的生态旅游体系,建设多功能基地,打造“一片林一个景,一个基地一个实业”。

  “我们要向山要宝,唱山歌,唱出旋律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卢玉胜说。(记者 郑昭)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发展油茶产业,引领绿色经济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