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乡贤捐资“解渴” 助力家乡做好“水”文章

2020-05-29 07:4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村里建自来水管道,每户要出近3000元,对我家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乡贤出资补贴全村每户1000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家住福清市三山镇嘉儒村的老俞一直希望用上自来水,却因家庭贫困,在缴纳自来水管道铺设费用时犯了难。得知乡贤带头为村民慷慨解囊后,他发自内心表达感谢。

  福清自古缺水,龙高半岛尤其严重,三山镇嘉儒村位于龙高半岛最北端,是福清缺水“重灾区”。“我们村常住人口6000多人,约1000户,夏季和春节缺水最为严重。”嘉儒村村主任俞财杰说,2015年至今,村里打了10口机井解决村民“喝水难”,但只有4口机井出水,水质还特别差,亚硝酸指数常常超标,有时即使有水,村民也不敢用。

  今年,福清市委、市政府将龙高半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计划结合“一闸三线”工程,引入永泰大樟溪的优质水源,为龙高片区“解渴”。得知这个好消息,嘉儒村村民兴奋不已。但是,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投入大,填补资金缺口迫在眉睫。

  “前期摸排村民意愿后,村里第一时间联系了嘉儒村乡贤促进会会长俞培凤,为其介绍了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政策,希望借助乡贤促进会平台,发动乡贤积极助力,带头捐资做善事。”俞财杰说。

  “我马上把村里要通自来水的消息告诉了乡贤促进会荣誉会长、名城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培俤,他主动提出捐款,要为家乡引水献力。”俞培凤说,100万元当天就转入乡贤促进会账户。随后,村两委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按照“乡贤出资一部分,村民出资一部分”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同。目前,嘉儒村全村990户管网设计已全部完成,今年8月有望正式动工。

  据了解,嘉儒村乡贤促进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吸引近百名乡贤加入,帮助建设了农村幸福院、连心道、嘉儒小学及中学教学楼等多项工程。近年来,福清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促进会”基层治理模式,借助乡贤力量参与经济、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福清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大特色。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