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落实“四篇文章”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8 15:32:51  来源:福建日报
  

  25日,霁雨初晴。在脱贫户范生华的果园里,500株柑橘迎风而立,郁郁葱葱的叶片间挂满了绿油油的幼果。他穿梭其中,仔细为每一棵果树剪去多余的夏梢。

  范生华是三明市永安小陶镇双竹村村民。2014年以来,镇里帮助他种植柑橘,镇农业技术人员定期技术指导,2016年,他凭果园增收12000余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小陶镇生态条件优越,早年,村民种植水稻为生,一年忙到头收入还很低。近年来,镇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柑橘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绿色发展,生态扶贫,只是三明市脱贫攻坚的一个侧面。三明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做深做实绿色三明、红色三明、工业三明、文明三明“四篇文章”,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三明市,发挥生态优势助力脱贫的例子不胜枚举。近年来,全市围绕培育壮大绿色现代农业,重点发展种业、蔬菜、茶叶、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项目。

  三明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为把红色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源,三明市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激励干部强化红色担当,全力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有了资金,如何让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串联整合全市红色景点,打造具有老区苏区特色的美丽乡村,引导贫困户在景区务工。”三明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明市还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在做强主导产业中促脱贫。“我们培育壮大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并实施‘家门口扶贫就业工程’,鼓励各类企业设立扶贫加工点、扶贫车间、扶贫基地。”三明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三明市始终把利民、为民、惠民作为文明建设的方向。在脱贫攻坚战中,文明的力量不断转化为帮扶的行动,凝心聚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去年7月,三明市将城乡低保标准由最低工资标准的40%上调至42%,用实实在在的补助强化民生兜底。此外,三明市还实施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选派52名科技人员到5个重点县开展科技结对帮扶,覆盖47个贫困村,同时,开展“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制度,组织1.37万名各级党政干部与1.87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

  “四篇文章”立足实际,脱贫攻坚成效斐然:截至今年4月,三明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569人全部脱贫;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实现退出“摘帽”。

  (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魏兴谷)

三明:落实“四篇文章” 助力脱贫攻坚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