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幼童未戴安全帽 从电动车前踏板摔落头部遭碰撞

2020-05-28 10:55:16  来源:泉州晚报
  

  幼童未戴安全帽,从电动车前踏板摔落,头部遭碰撞受伤,交警提醒——

  一二年级复学在即 家长勿忘安全帽

  小学一二年级即将复学,许多家长选择驾驶电动车接送孩子,有的习惯让孩子直接站在前方脚踏板上,有的还未戴安全帽,这样安全吗?日前,洛江区发生了一起令人揪心的交通事故,一名未戴安全帽的幼童从电动车前方脚踏板上摔落,头部遭对向行驶的电动车前轮碰撞受伤。这也给一些家长提了个醒。 

  案例 幼童摔落电动车 母亲懊悔不已

  日前,黄女士驾驶晋江75××号牌二轮电动车出门,让1岁9个月的儿子站在前脚踏板上。途经洛江区万安街道阳光国际和润家超市门前道路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儿子突然从电动车的左侧摔落到路面上,林某驾驶的电动车躲闪不及,撞上孩子的头部。孩子的右前额磕出了一个洞,鲜血直流,黄女士赶紧抱起他跑到附近一家诊所止血。

  事后,黄女士说,孩子还小不放心让他坐在后座上,心想让他站立在前面脚踏板上自己能照顾得到,没想到竟然发生了意外。对此,她懊悔不已。

  目前,经医生诊断,孩子颅脑损伤、右额骨凹陷性骨折、右额部硬膜外血肿,头部右前额缝3针。因孩子太小,医生建议先进行保守治疗。

  提醒 儿童乘电动车 坐后座戴头盔

  交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仅限在后座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违反规定载人,处以50元罚款。

  “孩子不仅要坐在后座,还要戴安全帽,否则很危险。”交警介绍,他们在日常执法当中,发现家长骑车接送孩子时都没有让孩子戴安全帽。目前,泉州各级交警部门正在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希望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交警表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权威数据表明,当事故发生时,骑行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是戴头盔的1.5倍。可见,安全头盔对于电动车驾乘人员来说,是发生事故减少伤亡的最后一道防线。

  交警提醒,如今伴随着学校全面复课复学,许多家长驾驶电动车、摩托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其中仍然存在随意横穿道路、不戴安全头盔、超员、逆行等违法行为。该起事故的发生令人揪心,希望广大家长吸取教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守护孩子的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