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江尔雄:以文化人,促进心灵契合

2020-05-26 10:55:47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说,省台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台胞乡亲、沟通两岸为宗旨,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认同趋合,把推动闽台文化交流交往的重任自觉扛在肩上,把厚植福建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基础的使命放在心头。

  江尔雄表示,省台联注重发挥乡亲亲情优势,持之以恒以闽台共同历史、共同连接、共同文化为主题举办了各种面向台湾宗亲、青少年、台湾少数民族等群体的交流活动,力求“以文化人”,唤醒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在推动闽台融合发展上做加法。江尔雄举例说,由省台联经调研并于省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的建议”等提案,受到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问题得到有力推动和解决。同时,重视搭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平台,打造两岸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近年来已举办11期,有上千名两岸青年参加,逐步建立以培训为先导、以就业为重点、以实习带动就业促进创业的模式,提升台湾青年来闽工作的内生动力。

  密切两岸同胞往来联系。“我们连续七年主办‘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通过两岸同名村这一中华传统根脉文化的独有现象,生动诠释两岸是血肉相连的一家人。连续16年举办海峡两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深化台湾青年对大陆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江尔雄说。

  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做乘法。江尔雄介绍说,通过系列融入闽台历史文化元素的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讲清楚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这种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讲清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铁一般的历史和法理事实;讲清楚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独”是逆流,是绝路;讲清楚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谁也无法阻挡。

  江尔雄表示,省台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推动闽台文化交流交往、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己任,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同将福建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共同促进祖国统一。(记者 林宇熙)

全国政协委员江尔雄:以文化人,促进心灵契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