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2020-05-26 09:59:31  来源:福建日报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长乐区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在滨海新城打造东湖“三创园”,开局良好,目前已注册企业383家,注册总资本341亿元。林熙 摄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位于长乐区的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面貌日新月异。 林熙 摄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福建经纬集团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防护服医用纱。 余少林 摄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景丰科技是长乐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数字化、智能化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长乐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美丽长乐”大行动助推长乐城乡面貌焕发新光彩。图为猴屿乡步月桥一带美景。(长乐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18日,福州长乐区第二季度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4.34亿元,为长乐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再添新动能。

  当前,福州正处于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作为福州市新区新城拓展主战场、数字经济发展大平台,长乐区如何作为?

  去年以来,长乐区积极融入“三个福州”(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抓住项目“牛鼻子”,深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在滨海新城谋划建设项目集聚平台——东湖“三创园”,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绘出城乡高颜值,涵养好新区新城的生态本底。

  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长乐区407家规上企业中已有47家开始智能制造探索,生成了锦江科技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数字经济赋能之下,2019年纺织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以优质服务为发展助力,为实施“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注入强劲动力。连日来,长乐区全面展开“无会月”“一线行动月”“拔钉子攻坚月”三大行动,全区干部扑到一线解难题、破瓶颈、送服务、促发展,提速项目建设。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完善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对接、积极融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加快新福建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说。

  加快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

  长乐是我省工业重镇,目前拥有3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0多家;2019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78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位、福州市首位。

  同时,长乐区是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之一,去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43%,今年正朝着50%的比重努力。

  一边是数字经济的新兴优势,一边是制造业的传统优势,两者强强联合、融合发展,会催生出怎样的增长动能?“发挥好数字经济的新优势,赋能先进制造业,可以更有力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生‘1+1>2’的融合效应。”长乐区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长乐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设立首期1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基金,支持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在政策引领下,恒申集团、景丰科技等制造业龙头带头拥抱数字经济浪潮,目前已带动47家企业开始智能制造探索。

  “传统企业年产20万吨锦纶,至少要1100名工人,我们运用全流程智能化生产设备,仅需420人。”景丰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长乐纺织行业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景丰科技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稳产达产。

  数字赋能、优势叠加,不仅激活了制造业的存量,还激发出增量,催生出新的项目。

  在5月18日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位于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的锦江科技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就是如此。该项目是长乐区数字经济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6.8亿元,将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建成后,锦江科技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锦纶纤维生产基地,进一步助推纺织产业集聚发展。

  为建设项目集聚平台,长乐区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在滨海新城打造出共5个片区、规划面积约9.2平方公里的东湖“三创园”。今年一季度,东湖“三创园”引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项目62项,总投资207亿元,超额完成招商任务。截至目前,东湖“三创园”已注册企业383家,注册总资本341亿元。

  据介绍,东湖“三创园”将学习借鉴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的先进经验,按照“1+5+4”(1个目标、5大片区、4个机制)模式进行谋划推动,为长乐区今年实现“GDP冲千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50%”的跨越发展目标增添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