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建议为中小学生减负 为大学生加压

2020-05-26 08:13:33  来源:大河网
  

  中小学生减负问题多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5月25日,记者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对于这个问题,他提出在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同时,也要为大学生增压,适当增加大学生学业负担。

  现状: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大 大学生易产生消极观念

  2018年,教育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落实这些措施,关键在于高考指挥棒的导向性改革。

  张改平认为,当前“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机制除了向中小学生层层传导学业焦虑、层层加重学业负担,也向大学生传导了“一入大学万事轻松”的消极观念,使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在严进宽出的机制下浑浑噩噩混日子、混文凭,甚至就像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所说的“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

  “因此,在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同时,也要为大学生增压,适当增加大学生学业负担。”张改平说,此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建议:教育部出台激励高校教师参与金课建设、坚决淘汰水课的指导性政策

  基于当前出现的问题,张改平建议教育部加快深化高考改革的步伐,打破“一考定终身”的人才选拔传统,才能做到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

  同时,教育部可出台激励高校教师参与金课建设、坚决淘汰水课的指导性政策。“目前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尚未完全扭转,广大教师对本科教学和课程建设的重视程度依然不足。”张改平认为各高校虽然也在陆续出台相关引导政策,但尺度宽窄不同、激励效果不一。

  尽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十分重要,但是目前在许多高校中,其地位依然不够巩固。张改平建议高校自身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必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职务)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各类分配、评聘、考核的主要依据,尤其是要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落实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建议为中小学生减负 为大学生加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