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UFO造访福州?这件事一定要当心!

2020-05-25 22:55:48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UFO造访福州?这件事一定要当心!

  “这个丫乌梅(福州话:很有趣)啊!”“追了半天的神秘发光体,以为是UFO造访福州,没想到竟是风筝……”前晚,在福州江滨中大道,几名风筝爱好者在江滨放夜光风筝,吸引不少人围观。

UFO造访福州?这件事一定要当心!

  记者在江滨见到了夜光风筝的主人。他背着线盘,一线在手,熟练地控制着风筝的走向。风筝的主人姓李,上海人,在福州工作生活了十多年了,是一名风筝爱好者。

  据老李介绍,自己放的叫夜光风筝。夜光风筝和普通风筝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加装了多种LED灯,开启电源后,这些灯会发出彩光。

UFO造访福州?这件事一定要当心!

  LED灯亮后,风筝的视觉效果

  夜光风筝通常比较大,线盘就有10多斤重,用的线大多是“凯夫拉”等拉力特别好的线,全部的线放完大概有1000米。

  李先生提醒,放夜光风筝主要是在晚上,一定要选视野开阔、人员不密集的地方,同时要注意天气和风向。切忌快速收线,猛地收线可能会导致放飞线和风筝之间的连接线断开,而断了线的风筝则很容易导致危险的发生。

  部门提醒:

  游人多处莫放风筝

  “风筝运动是传统民俗之一,玩乐同时莫忘安全。”据福州市闽江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员王先生提醒,《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开展妨碍游客游园安全的体育活动。因此,在公园放风筝时,要选空旷、无人之处,以免妨碍游人安全。近期花海公园游人很多,就不建议在园内放风筝,公园保安会进行劝导制止。

  《福建省电力设施保护办法》规定,禁止在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或者升空气球及其他空中飘动物。福州电力部门提醒,当风筝不小心缠在电线上,不要自己去取,更不要用木棍等敲击电线,避免引起火灾或触电。应及时报告有关单位,请求专业人员帮忙处理。

  案例警示

  每年,群众因放风筝导致的触电、风筝线割喉而死亡的悲剧屡屡发生。小小风筝暗藏隐患,堪称“夺命利器”。

  2019年,山东淄博一名4岁女童奔跑时不小心撞上风筝线被割伤;同年2月5日下午,在广西北海市银滩东区的海滩上,一架高空飞行的滑翔机因为风筝线意外坠落,致机上两人一死一伤。

  同年4月,两男子放大型风筝,四根手指瞬间被割断。

  同年11月,山东一女士骑摩托车上班时,突遭风筝线割伤,喉部伤口深达1.5厘米,缝了30多针;江苏一男子骑摩托车,与风筝线发生碰刮,拉线缠入摩托车后轮,导致摩托车失控冲出道路,男子被甩出当场身亡。

  今年4月2日,吉林省德惠市天台镇居民何海会和妻子陪着孩子放风筝,然而风筝却挂在了高压线上,夫妻俩用木杆取风筝,结果被高压电击伤。经过抢救虽保住性命,但夫妻二人却双双被截肢。后续治疗费用保守估计在4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