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研发的首个国产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5年内上市

2020-05-25 10:20:05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厦门造的首个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本月开始接受预约接种,预计6月份可预约接种的省份将达21个。同时,首个国产九价宫颈癌疫苗将在8月展开三期临床试验,有望在2025年上市。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用来预防女性宫颈癌和男、女生殖器癌以及生殖器疣。首个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由厦大科研团队和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生产,目前已陆续在国内多个省份预约接种。

  由于进口宫颈癌疫苗价格较高,难以满足国内适龄人群需求,2002年,厦大研究团队与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宫颈癌疫苗的研究,采用独创的疫苗研制技术体系——大肠杆菌原核表达系统。大肠杆菌具备成本低、生产速度快、产量高的优点,这也使得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不到进口疫苗的一半。

  目前,厦大科研团队正在进行第二代九价宫颈癌疫苗的临床试验,并率先敲开了第三代二十价宫颈癌疫苗研制的“大门”,保护率有望达99%以上,现阶段已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透露,目前第二代九价宫颈癌疫苗已完成二期临床试验的现场工作,预期在今年8月启动第三期临床试验,“通常的进度三期临床试验会持续3年左右。”他说,若临床试验的结果显示,疫苗确实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再过1年至2年便可以正式生产上市。也就是说,厦大研发的首个国产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在2025年上市。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3月,厦门造的双价宫颈癌疫苗已经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的形式审核,正式进入技术评审阶段,有望在今年底通过技术评审。(记者 陈莼)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