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聚势蓄能 “e”生态红火

2020-05-25 09:30:07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聚势蓄能 “e”生态红火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上月底,一架搭载1700箱抗疫物资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从福州直飞美国洛杉矶。这是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后,我省开通的首架跨境电商货运包机。

  “开通这趟包机只有12天的筹备时间,这离不开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靠前服务。”负责此次包机运营的福建海峡亚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说。

  去年6月,福州市决定,将“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其中,作为“数字福州”与开放型经济的融合载体,跨境电商产业在自贸试验区等政策支持下,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我们将跨境电商产业作为福州自贸片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新举措,建设20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5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全力营造优质发展环境。”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招迭出,聚势蓄能。去年12月,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今年2月,福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

  eBay、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京东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全部进驻福州,正在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吸引300多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聚,产业生态圈日益形成。

  得益于长期的铺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创造出外贸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一季度,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保持逆势增长,跨境进口票数实现149.1万票,同比增长52.34%;进口销售额2.79亿元,同比增长110.25%。4月10日,跨境电商“9610”“无票免税”出口业务在福州开通;4月21日,福建跨境电商1210模式出口的首单业务,在位于马尾区的福州出口加工区申报出区,发往欧美国家……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将加快跨境电商新平台建设,加速海外仓布局,筹划线上展会,推动开通福州至芝加哥等更多欧美货运航线。

  “福州在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借助自贸区等多种试验平台的政策优势,实现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突破了传统的供应链体系,运用互联网手段打造全新的供应链服务平台,让企业共享‘买全球、卖全球’中的红利与机遇,使跨境电商产业成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评价说。(记者 卞军凯)

福州:聚势蓄能 “e”生态红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