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一单亲妈妈不幸得癌 3个孩子一天只吃一顿

2020-05-24 13:55:56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49岁的泉州女子林惠瑜很不幸,三年前,丈夫肝癌去世,花光了积蓄,留下了一个残疾儿子和两个小女儿。她到处打零工,扛起家庭重担,不料,去年,她也被查出乳腺癌。

福建一单亲妈妈不幸得癌 3个孩子一天只吃一顿

  林惠瑜希望活下去,能照顾三个孩子(患者供图)

  与疾病斗争半年多,她想过放弃,但两个小女儿哭着恳求她要活下去,不要让她们成为孤儿。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的护士、病友心疼孩子们,争相给她捐款。但后续的治疗需要大笔费用,她无力再支付,希望有好心人帮她一把。

  “先救老公,他的病比我重”

  最近,林惠瑜刚结束一个阶段的疗程,回到永春县达埔镇洪步村的家。她说,治疗后,没路费回家,是同学、亲友凑了100多元,才买了一张车票。

  林惠瑜说,原本,丈夫是顶梁柱,当过泥水工、水电工,每个月能赚大约4000元,她在家带孩子,没有收入。2017年,年仅49岁的丈夫确诊肝癌,仅半年多就去世了。儿子先天性残疾,如今已20岁,生活还不能自理,两个女儿还在读小学。为此,她不得不扛起家庭重担,在烤鱼店、加油站打过工,捡过废品,还到工地搬过砖,当过泥水工。

  去年6月,因身体不适,她到当地医院检查。不料,她被查出乳腺癌。因病情严重,医生劝她先化疗,把肿瘤缩小后再手术。半年多来,她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做了6次化疗、5次靶向治疗,目前有所好转。

  她很懊悔,其实,8年前,她洗澡时就发现乳房有硬块,一开始,她没在意。后来,硬块越来越大,她发觉不对劲,悄悄地告诉丈夫,当时,丈夫刚确诊肝癌,他劝她,“我们一起治吧”。一个熟识的医生也劝她,“孩子的爸爸得了绝症,治不好了,你自己抓紧治吧,这样,孩子们以后才有依靠”。但她摇摇头,说:“先救老公,他的病比我重。”她一直陪着丈夫,直到他病逝。

  “我要活下去,不让孩子们成孤儿”

  林惠瑜说,半年多来,她已花了大约10万元,在网络筹款平台募捐过两次,只筹到4200多元。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的护士长、病友心疼她和孩子,主动捐了3000多元,但钱拿到手,还没捂热,又交了医药费。她扛不住了,想到了放弃。但两个女儿跪在她的面前,抱着她,哭着求她好好活下去,“妈妈,如果你不在了,我们就成了孤儿”。

  她哽咽地说,大女儿才12岁,小女儿才10岁,两姐妹特别懂事。前阵子,她到福州治病时,女儿们借了邻居的手机,给她打电话,叫她安心看病,不要急着回家,大女儿学会了做饭,会照顾哥哥和妹妹。

  可是,等林惠瑜回到家,才发现孩子们瘦了一大圈。这时,女儿才说,家里没米、没油,有时,他们一天才吃一顿饭,用盐巴配稀饭,邻居心疼他们,有时会送些菜。后来,慈善组织也送来了油,他们才撑了下来。

  尽管如此,两个女儿都很争气,经常考满分。林惠瑜很感动,她决心努力活下去。“有很多人帮我们,等我好一些,也要帮别人,把爱心传递下去。”她说,她还有很多未了的心愿,她想多活几年,看着孩子们成家立业,回报每一个帮过她的人。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甲乳科的朱医生说,林惠瑜经过化疗和靶向治疗,还需要手术和放疗,大概需要20万元,有望延长生命。但治疗费还有很大的缺口。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家人,请扫描本文的二维码,捐款给林惠瑜。

福建一单亲妈妈不幸得癌 3个孩子一天只吃一顿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