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新区 >> 政策解读

“新新”出活水“贷贷”助企业

福州用好金融政策工具推动经济回暖

2020-05-24 07:25: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刘圣林

  “我们做餐饮的,疫情发生后经营收入受影响,刚性支出却不减,幸亏银行及时追加了贷款,现在总算熬过去了。”昨日,在福州城区有20多家分店的百粥聚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带来的经营困境,所幸中行台江支行追加授信,为企业正常经营夺取宝贵时间。

  百粥聚餐饮是受益于我市创新金融产品供给的榕企之一。“这样的创新金融产品共有12种,计划授信规模已达117亿元。”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

  12种金融产品

  助力经济回暖增速回升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推动经济回暖、增速回升,我市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深化政银企对接,用好金融政策工具,积极推动中小微相关金融产品创新,开发了海峡银行“复工贷”、福州农商行“战疫征信贷”、建行“小微快贷”“云义贷”、中行“中银信贷工厂”、邮储“榕惠贷—复工贷”等12种创新金融产品。

  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在马尾区复工复产银政企对接大会上,马尾区金融办和税务部门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活动,根据企业良好纳税记录,为大昌盛等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多亏政府部门与企业想在一起,协调银行向我们发放3500万元低息技改贷款。”位于马尾长安园区的福州大昌盛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照说,获得这笔贷款后,公司不仅快速恢复生产,而且开始扩建厂房。

  三大举措发力

  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除了创新产品,我市还出台《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金融服务便捷通道等三条措施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与进出口银行、国开行、农发行、兴业银行合作推出扶持政策。2月至今,我市累计对防疫企业及各类受疫情影响企业新增审批贷款近800亿元。

  “上午10点,我们将所需材料递交给进出口银行;当晚8点,1000万元的贷款就到了公司账上。效率太高了!”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确保采购防疫物资贷款及时发放到位,进出口银行迅速启动融资绿色通道,成立多部门防疫救灾贷款工作小组,以小时为单位划分工作目标,完成客户准入、贷前和评审工作。

  下一步,我市除了继续扩大“金融朋友圈”,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向我市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还将持续推动在榕银行机构结合自身经营特色和主打金融产品特点,加快产品审批发放进度,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力度。

  据介绍,我市将提高对商贸小微企业授信精准度,积极推动海峡银行、福州农商行等本地法人金融机构推广“复工贷”“战疫征信贷”等贷款利率优惠的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商贸小微企业力度;发挥供应链金融作用,支持建设银行、海峡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广“云义贷”“供应链e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依托核心企业,通过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方式,间接为上下游商贸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推动进出口银行、中行等银行机构推广“中银信贷工厂”等产品,加大贸易融资投放力度;支持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推广“连连贷”“生意贷”等产品,为商贸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款、无还本续贷业务,保障企业资金周转。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