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落细落到位

——福建全国人大代表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020-05-23 10:15:14  来源:福建日报

  初夏的首都晴日灿烂、风暖花香,又是一个温暖的日子。2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福建代表们聚在一起,再次学习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重温那激动人心的美好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赋予重大使命、注入强大动力。”省委书记于伟国这样说。一年多来,福建全省上下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新福建建设,出台“3+1”文件,制定145项具体措施,并细化分解330项工作清单,按照“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落细落到位。

  去年参加座谈会的八位代表先后畅谈了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感受。大家表示,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悟越深入、贯彻落实越到位,就越能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群众力量,越能指引我们把新福建建设得更好。

  春天的温暖,伴随我们砥砺风雨

  温暖是前进的力量,大家这样重温美好时刻。

  “去年,我有幸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宁德人民以及畲族群众的脱贫情况,得到了总书记的热情回应和充分肯定。”雷金玉代表激动地回忆,“我回去和大家分享了与总书记交流的喜悦,大家都非常兴奋,感恩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心系我们畲族群众。”

  “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叮嘱,字字句句饱含深意、接地气,说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张林顺代表回忆起去年场景感到十分温暖,“习总书记说到常口村的生态漂流,关心村庄的治理提升,要求我们要继续发展好村里的生态产业,希望我们能一如既往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他太熟悉我们村子了,就像我们的大家长。”

  “习总书记对渔民的关心,对企业、对海洋经济的关切,让我终生难忘!”兰平勇代表说,去年会上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在“海上福州”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公司如何走出福建、走向非洲、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习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行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后,在中央部委和省市部门推动下,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科学的指引,鼓舞我们战胜艰难险阻

  嘱托是前进的方向,大家这样分享发展的喜悦。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总书记的要求我一直铭记在心!”丁世忠代表说,“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就是要坚定发展信念,“做好主业”就是要坚守创业初心。安踏坚持做好一件运动服、一双运动鞋,确立了“以科技创新引领的极致品质价值”的定位,不断创新、升级变革,把实体做大做强,公司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全年税后营收近340亿元,增长超过40%,直接创造就业超过10万人,去年纳税总额超过了40亿元。

  康涛代表牢牢记得:“习总书记嘱咐我们,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们致力做好“通”的文章,共饮一江水;做好“惠”的文章,进一步出台“42条惠及台胞措施”,融为一家人;做好“情”的文章,情系一乡里。每天有1万吨的晋江水流到了金门的家家户户,去年有1300名台湾青年来泉实习就业创业,台胞在医保、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与泉州市民享受了同等待遇。

  “福利房屋安心住,青年学子得救助。基本医疗有保障,生老病死有照顾。扶贫政策到每户,贫困百姓有出路。日子越过越红火,信心百倍去致富。”章联生代表用顺口溜讲述了中央对老区苏区的关心支持。章联生代表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没有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龙岩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380个贫困村、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退出,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党的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三位来自基层党组织的代表感同身受。雷金玉代表和全村党员“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路;张林顺代表带领全村党员做好“山、水、田”文章,村民收入大幅提高;章联生代表说起了党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场景:“党旗‘疫’线高高挂,基层组织更强化,一个支部一堡垒,‘魔鬼瘟神’都趴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党旗在各项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省发展仍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总量达42395亿元,从全国第10位升至第8位,人均107139元、列全国第5位。

  强大的动力,增添我们前行无穷勇气

  信心是前行的引擎,大家这样表达奋进的决心。

  改革开放步履更加坚定。潘越代表说,今年是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第五年,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坚定航向始终不变。福建人民将继续发扬“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一方面依托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等激发国内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拓展海外新兴市场,为开放发展续写华章。

  创新创造活力日益迸发。陈国鹰代表表示,习总书记对“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的殷切嘱托,令他备受鼓舞。下一步,将紧紧抓住国家“新基建”的发展契机,充分发挥5G产业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继续推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的产业化应用;一方面将继续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为福建省数字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代表们发自肺腑的感想引起了全场代表的共鸣,热烈掌声此起彼伏。

  “经过一年的学习和贯彻,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八闽大地的深厚感情,对福建父老乡亲的深情关怀;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福建建设的根本遵循。”于伟国说,我们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推动新福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周琳)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落细落到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