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2020-05-23 00:2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上月,福州的万亩生态茶园迎来开采季。(春伦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日前,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的消息传遍榕城大地,在福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茉莉花茶发源地和重要产地,福州有着悠久的茶文化。知茶爱茶的福州人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振兴茶产业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5月的茉莉花田,花香弥漫,沁人心脾。在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近200亩的茉莉花长势喜人,为福州今年的茉莉花茶生产备足了原料。习近平主席向首个“国际茶日”发出的贺信让这个小山村为之振奋鼓舞。

  “习主席的贺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一定要把茉莉花茶做得更好更精!”春光村村支书陈颜香说,下个月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茉莉花采摘,全村已做足准备,将抢抓农时,做好采摘加工,为今年的茉莉花茶窨制备足料、备好料。

  “习主席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一定要把茉莉花茶产业做大做强,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茉莉花茶生产企业之一,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说,将全心致力于福州茉莉花茶的研究、开发、保护与传承,推动茉莉花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福州现有茶叶种植面积17.04万亩,年生产各类干毛茶4.24万吨,产值达12.5亿元,主要品种有红茶、绿茶、乌龙茶等,茶叶生产企业达130多家。福州茶叶最大的特色福州茉莉花茶,目前年产量1.38万吨,产值约22.1亿元。

  为进一步促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持续向好发展,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发展好、维护好、保护好“福州茉莉花茶”品牌,充分发挥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弘扬茶文化

  让世界感知大美福州之韵

  23日,市茶叶协会等组织和机构也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国际茶日”贺信的内容。

  “习主席的贺信内容振奋人心,也让茶文化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和方向。”贺信让福州茶学专家们深受鼓舞。他们表示,将积极挖掘福州茶文化,让更多的人重视茶价值,分享茶文化。

  据了解,福州茶叶种植加工历史悠久,在唐代茶圣陆羽《茶经》等历史典籍中已有记载,闽侯方山露芽、鼓山半岩茶、罗源七境堂炒绿等都是历史名茶及贡茶。

  福州茉莉花茶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它是国内唯一同时获得3个国家级地理标志的农产品,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称号,其传统窨制工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福州积极挖掘茶文化,通过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茉莉花开采文化节、生态福建全球推介会等活动,不断弘扬茉莉花茶文化,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开展对外经贸交流,让世界各地友人通过一杯水、一朵花、一泡茶,分享福州故事,感知大美福州之韵。

  “学习了习主席的贺信,我们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放眼全球市场,福州茶产业将大有可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的茶叶产销大省,福州作为省会,将紧抓契机,结合市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