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0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2020-05-22 11:21: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5月22日电(郑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由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领衔,10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

  吴志明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他认为,诸多原因导致一系列减负政策措施治标不治本,“唯分数论”现象仍存在,片面追求升学率、名校录取率、搞成绩排名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吴志明告诉记者,以南方某市为例,2009年中小学生义务教育阶段使用的教材总数有212种,2019年增加至253种,增幅达16.54%;总页码数由2009年的10685页增加至11932页,增幅达11.67%,部分学科知识点前移,学习难度增加。据统计,我国中小学生每天平均写作业3 小时以上,课业压力繁重。

  吴志明认为,要改变现状要从转变社会育才观念开始。全社会要改变、更新对孩子们成才的多元理解,考不上大学不等于不成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 元。要扭转各行业招录人员唯名牌高校、唯文凭学历倾向,重视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做到唯才是举。要加强社会宣传和对家长的引导,将孩子的身心健康排第一位,尊重教育的规律和孩子成长的自由。

  同时,还要建立多元考评体系,重新疏理制定国家教育评价体系,严禁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及奖惩学校和教师。要精简教材内容,防止知识点前移,减少重复无效布置作业,加强社会培训机构管理,真正实现素质教育。探索实施体育教育测试过程性评价,将体育科目纳入中高考考试科目范围,并设计与语文、数学等主科同等分数,全面提高体育权重。

  为确保提案内容客观反映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愿望,从4月初起,吴志明就先后深入福州、宁德、平潭等地调研,倾听教育界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意见建议,不断深化论证打磨,百易其稿不停修改完善。提案一经提出,很快得到了众多全国政协委员的积极呼应,联名为孩子健康成长鼓与呼。

  吴志明希望,这一件由108位委员联署的提案,能切实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10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