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福州高新区在全市首推“区域能评”改革

对非高能耗企业免除节能审查,为企业节约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

2020-05-22 08:34: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黄莉铷)日前,福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区域能评”改革,通过前期调研分类,对新能源、新材料等非高能耗企业免除节能审查,为企业节约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免除节能审查,不仅帮我们节约一大笔审查报告经费,还为我们省下近两个月的审批时间,高新区真是块投资福地!”日前,落户于高新区的斯坦利机电制造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项目立项时不仅不再需要节能审查,区里有关部门还及时介入,现场指导完成“区域能评”,项目进展大大提速。

  据了解,在推行“区域能评”改革之前,企业项目在立项时,均须针对项目进行节能审查。对年用电量200万千瓦时以下的项目,需要企业填写各类表格,因专业性较强,不少企业往往犯难;对年用电量200万~500万千瓦时的项目,需要由专业评估机构协助并提交节能审查报告,此举给企业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对年用电量500万千瓦时以上的项目,必须请专家现场审查评估,由此给企业增加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以年电量500万千瓦时以上的项目为例,节能审查需要近2个月,费用在20万至30万元。”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区域能评”改革后,负面清单外的项目全部实行承诺备案管理,无须再进行节能审查,流程多、费用高、时耗长等诸多痛点、堵点均迎刃而解。

  去年底,经过充分考察学习,福州高新区邀请专业机构,对区内企业进行全面调研,分为信息产业、电力、纺织等9个行业。

  对于煤炭、钢铁等能耗较高的行业,继续实行节能审查,同时对这些企业制定企业负面清单,通过分析区域用能现状,采取各种节能措施。负面清单内的项目为节能审查重点项目。

  对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能耗较低的行业,不仅全面免除节能审查,还实行当天申报、当天审批的措施,实现节能审查“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改革目标。

  作为全市首个试点“区域能评”改革的先行区,高新区相关部门还将定期进行后续监管,对不履行承诺的失信企业将公开曝光并予以惩戒。

  “目前高新区引进的企业95%以上都不在负面清单内,无须进行节能审查,只要通过备案即可落地,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费用。”高新区经发局负责人表示,“区域能评”改革是福州高新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改革以来,已经为100多家企业项目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激发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