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两会”代表点赞抗疫减税降费政策

2020-05-21 15:3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两会”代表对税务工作怎么看呢?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近日走访了在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稳就业、促发展的一计实招”

  “一家小型企业一个月减免1万-2万元税费,看似不起眼,却在无形中就可以支撑企业减少裁员2-3名,对稳定就业、支持企业平稳渡过难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5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副会长、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对前来走访的福州市税务局领导介绍自己在“两会”前向中小企业了解的情况。

  兰平勇表示,目前稳定就业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民生大事。国外疫情持续发酵,外贸出口受到重创,国内消费市场特别是服务行业在经历国内疫情后还在缓慢复苏,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就是稳就业、促发展的一计实招。”

  “税费改革力度很大,让企业、单位得到了实惠。”5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省立医院原副院长、心外科主任医师、福建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翁国星说道,“可以说,头一回减税降费减得这么厉害,福建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也有很多大企业家,他们对减税降费实效也深有感触,医院职工减税获得感倍增。”

  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员侯艳梅说道,“2020年是特殊一年,疫情对各方面都产生了影响,疫情期间增值税、所得税、车船税、社会保险费等一系列税费的减免,都给企业节约了资金,减轻了压力。我们公司仅一季度增值税一项就减免超23万元。”侯艳梅认为,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保障了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工资待遇发放及企业的正常运行,减轻了疫情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茂兴表示:这几年,减税降费举措惠及民生,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工作中做了非常大的贡献,工作量很大。在这两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税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做了很多贡献,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

  “税务部门和我们的沟通也非常及时,第一时间将优惠政策送上门。”侯艳梅介绍道,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垃圾清运,垃圾清运企业一般运输用车辆较多,该企业仅一个项目就有50余辆,可以说疫情期间车船税的优惠减免对环卫行业企业来说影响显著。税管员在车船税政策发布后及时传达了政策,告知了优惠政策及办理流程,加强沟通,答疑解惑,企业当天就填写了材料,及时享受到了税收优惠,该企业疫情期间车船税减免超1.4万元。

  “福州税务部门在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下了很多工夫,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助力医务人员的税收优惠值得称赞。”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诸如“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做法十分值得肯定。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也提到,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医疗机构,为医院送上税收政策“大礼包”,提供一对一业务咨询辅导,让医护人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更加便捷。

  5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付贤智也特别提到,近年无论是个税改革为普通百姓减税,老百姓的幸福感得到明显增强,还是这两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税务部门都做了非常多、非常细、非常好的工作。

  “报税越来越简单”

  “现在报税越来越简单了,都帮我们算好了,上一下网,我们只要确认就好了,很方便,前些天他们帮我看了一下今年的个税,我可能还要退税。”付贤智表示,自己对税务部门近年服务质效的不断提升十分满意。

  兰平勇也指出:“现在办税真的很方便,我到税务局实地参观办税大厅,现在窗口办税的人明显减少了,公司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不仅节省了办税时间,还减少了财务人员往返企业和税务部门的交通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首席合伙人洪波认为,疫情期间,福州税务部门有几个动作值得点赞,比如说“非接触式办税”,为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还有“银税互动”,向金融机构推介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增强企业信贷能力,对激活企业复工复产能力有推动作用。

  “疫情期间,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能出这么多的政策,我觉得确实是太不容易了。虽然困难确实是多,但国家很伟大,我们也有信心能够渡过难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协副主席董希源也指出,“税务方面,国税地税合并后,以前要到两家办的事现在到一家就搞定了,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梁艺斌 林明明)

福州:“两会”代表点赞抗疫减税降费政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