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20动人一幕:爸爸用焦手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

2020-05-21 11:58:40  来源:红星新闻

  一只被烧焦溃烂的手,费力握住马克笔,颤抖着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520这天,这一幕让20岁的卢佳龙泪奔。

520动人一幕:爸爸用焦手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

卢佳龙爸爸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

  写字的是卢佳龙的父亲,考虑到治疗费用的问题,卢佳龙父母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出,此时的父母两人全身焦黑,病情并不乐观。爸爸转出ICU后第一件事就是拉着卢佳龙,说自己可能撑不过去了,用烧焦溃烂的手颤抖写下上述文字。

  两天前的凌晨,一场意外的爆炸发生在卢佳龙父母经营的炸鸡小店,父母两人被火焰、热油重度烧伤,伤情十分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刚上班三个月的卢佳龙匆忙从福建赶回成都,医生告知后续治疗费用可能还需一百多万,这对一个普通的农村打工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炸鸡店爆炸导致父母特重度烧伤

  接到亲戚打来的电话后,卢佳龙连夜从福建赶回了成都,直到现在,快五十个小时没有合过眼,看着病床上的父母,20岁的卢佳龙说:“不敢睡,害怕他们有什么事。”

  卢佳龙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自己的老家在江西一个农村,两年前,父母来到成都打工,在龙泉驿阳光城开了一家炸鸡外卖店,家里还有妹妹在上初中,他自己则在今年前往了福建打工,“我刚上班三个月,爸爸妈妈的店也开得顺利,本以为生活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却不知道,意外先来了。”

520动人一幕:爸爸用焦手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

爆炸后的炸鸡店

  卢佳龙说,由于炸鸡温度太高,父母一时疏忽没有发现,引起旁边的微波炉燃烧,随后因操作不当引发更大的爆炸,父母两人当场被烧伤休克,听到巨大声响的邻居发现火灾后立马拨打了119和120,将卢佳龙父母紧急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救治。

  据医院提供的诊断显示,父亲火焰烧伤头面颈部、四肢、胸腹背及臀部72%,Ⅲ°30%;深Ⅱ°30%,浅Ⅱ°12%;特重度;中度吸入性损伤;烧伤休克;眼部烧伤;急性心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不全;低蛋白血症。母亲则是65%全身多处Ⅱ~Ⅲ°热油烫伤;烧伤休克;中度吸入性损伤;眼烧伤。

520动人一幕:爸爸用焦手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

病情介绍

  “后续治疗花费至少要100万”

  “医院当时下了病危通知书,一直在ICU,医生说父母的伤情都非常的严重,可能后续的花费至少要一百万。”卢佳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家里目前花费还是找亲戚朋友借的,唯一的一辆车仍然在还贷,目前考虑看能否抵押。

  考虑到ICU每天的花费,结合父母目前的状况勉强稳定,5月20日,卢佳龙父母从ICU病房转出。

520动人一幕:爸爸用焦手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

卢佳龙爸爸靠写字表达需求

  “转出后,我爸就对我一直抖手,我才知道因为说不出话,他想拿笔写字,我就找了一只马克笔,后面他就写断断续续写‘听着’、‘全力’‘妈’‘我无所谓’,‘我感觉不行了’,我就在那里一个字一个字的解读,写完全力后,又写了一个字但看不清,我就问是不是救治妈妈的意思,然后他点头。”

520动人一幕:爸爸用焦手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

卢佳龙爸爸写“我感觉不行了”

  卢佳龙叔叔忍不住在一旁抹眼泪,卢佳龙情绪崩溃走出了病房,冷静之后他返回病房告诉父亲:“你一定要坚持,哪怕我到外面卖血也要治好你们的病。”

  在病房里,卢佳龙母亲和父亲的病床挨着一起,卢佳龙和叔叔互相照料两人,喝水、吃饭、倒垃圾,他一刻都不敢闭眼,生怕错过什么。

520动人一幕:爸爸用焦手写下“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

卢佳龙照顾妈妈卢佳龙叔叔喂水

  “没想到父亲会写出这样的话”

  “我没有想到爸爸会写出这样的话。”卢佳龙回忆,他似乎没有感受过两人的爱情,两人的感情一直都平平稳稳,他也从来没有问过父亲关于和妈妈的“故事”,他认为他们那个时候的追求和相处不适合现在,好像问了“作用也不大”。

  但他没想到,平淡而又普通的相处里,能让父亲说出这样的话。

  在卢佳龙很小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只有每年过年的时候会回家,虽然外出打工,但两人从来没有分开过,做什么都是一起,这些年来,待过福建、浙江,近两年回到妈妈的老家四川。卢佳龙的记忆里,父亲不是会表达自己感情的人,“农村人不善言辞,我爸爸也一样,不会像现在的人直接说喜欢之类的。”每天,两人起早贪黑做炸鸡,两个普通人过着普通的生活,供了儿子读书,还有女儿要读书,想的都是打拼挣钱。

  “我爸爸虽然是一个沉稳的人,但沉稳中带一些幽默,妈妈经常会被逗笑,除了平淡打拼的生活,他也会在节假日准备小惊喜,买一些手链、蛋糕。或者还有什么故事我也不知道,也许简单的相处对他们来说就是爱情,两个人心里都明白,只是没有说出来。”

  筹款>>>

  事后,水滴筹志愿者张亮得知卢佳龙的情况,为其发起筹款,虽然知道希望渺茫,卢佳龙还是愿意一试:“我一直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长大,直到我最深爱的父母,突然因为意外爆炸受伤住进监护室抢救,我才明白,我肩上的责任,我不想放弃救治爸爸,他们两个我都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