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自贸片区:创新举措厚积成势 改革路径走深走实

2020-05-21 11:53:0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5月21日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通讯员叶欣/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淳淳嘱托,正在不断赋予厦门自贸片区这块试验田新的发展动力。微观之处,改革图景多点开花,商事登记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多规合一”、“证照分离”等416项改革创新举措厚积成势,27项“厦门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宏观之处,改革路线图日益清晰,重点平台建设、营商环境提升、开放发展提速等一条条改革路径走深走实。

厦门自贸片区:创新举措厚积成势 改革路径走深走实

厦门自贸片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图为货轮在海沧港区装卸

  灯塔引领航船方向,思想赋予时间意义。一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把嘱托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大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在国外多年从事集成电路研发的李振彪博士回国创立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初创企业——智汇芯联(厦门)微电子有限公司,在成立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迅速完成产品研发,填补了超高频电子标签芯片领域国内的市场空白,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年产80亿枚的规模。

  集成电路被誉为现代工业粮食,已经连续多年超过石油,成为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商品。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牵头建设集成电路平台,以集成式改革创新破解发展“梗阻”,构建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核心功能区,为智汇芯联等众多企业的茁壮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其中,针对研发设计这一产业链的核心和关键,厦门海关全国首创集成电路研发保税监管改革,以加工贸易方式对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实施监管,覆盖包括智汇芯联在内的全市80余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降低研发设计成本,形成孵化——扶持——壮大的产业路径。

  深化改革,不仅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决心,还需要把握科学的方法论。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关键词,以重点平台建设为抓手,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破解产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改革红利不断转化为发展利好。

  如今,厦门自贸片区内,一系列改革举措环环相扣、协同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维修、黄金珠宝、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进口酒等14个重点平台蓬勃发展,构建起产业发展生态圈,平台建设与产业集群相得益彰,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同时,厦门自贸片区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一系列“首创”和“率先”的改革创新举措与营商环境的提升重塑互动交融,对标国际一流,构筑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营商环境水平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25位,较2015年挂牌前上升36位。

  保持奋斗精神奋发姿态 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寄予殷殷期望。

  处在大陆对台交流的第一线,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沿海近台优势,率先推进两岸融合示范,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一年多来,大陆首家两岸合资券商、两岸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首家台资独资海员外派机构等落户。2019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新增台资企业197户、注册资本18.55亿元。对台海运快件不断增长,2019年达125.92万件,同比增长520.9%。

  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厦门自贸片区加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筑宽领域、纵深化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

  5月9日,一列满载398吨厦门及周边地区企业生产的机电产品、服装鞋帽、防疫物资的中欧(厦门)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铁路场站开出。这是今年厦门开出的第100列中欧班列。

  沿着“一带一路”绘就的开放发展地图,中欧(厦门)班列链接“海丝”与“陆丝”,铺就欧洲、中亚及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并实现与东南亚地区海铁联运,通达12个国家的34个城市。数据显示,2019年,中欧(厦门)班列发运234列、比增33.7%,货值50.5亿元、比增52.9%。

  一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牢记嘱托,大胆探索,深入推进开放发展,深度促进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勾勒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朋友圈”,以开放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

  其中,启动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丝路海运”平台,厦门51条航线已开行2045航次,完成吞吐量178万标箱,今年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比增4.9%。开通“海丝”邮轮航线,邮轮旅客数量占全国的10%。建立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和“走出去”服务联盟,开展象屿集团印尼镍矿冶炼项目等一批大型实体项目合作。

  面向未来,厦门自贸片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总书记擘画的“三步走”战略构想,保持奋斗精神、奋发姿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在改革路上强化统筹谋划和系统集成,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赓续改革开放的精神血脉,力争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数据】

  ●改革创新

  厦门自贸片区建设5年来,累计推出416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82项。2019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累计推出19项全国首创创新举措,5项经验获全国推广,3个项目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2019年度重点试验任务完成率90%。2020年第一季度已实施年度53项试验任务中的8项,部分实施28项,正在推进17项。

  ●政策突破

  获得全国首个集成电路保税研发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集装箱过境运输资质等58项国家部委的政策支持。

  ●经济指标

  2019年厦门自贸片区GDP663.94亿元,同比增长12.2%;进出口总额2018.06亿元,同比增长21.6%,占全市近1/3;集装箱吞吐量1069万标箱、比增4.7%。

  ●招商引资

  2019年厦门自贸片区招商项目210个、总投资690.7亿元,其中落地58个、落地率27.62%,在全市招商引资竞赛中排名第四,项目落地率和高能级招商项目数两个单项指标居全市第一。

  【展望】

  ●进一步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擘画的“三步走”战略构想,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港型经济特区。

  ●服务国家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战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服务祖国统一大业,探索新时期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对标先进、争先进位,结合厦门实际,发挥对台、“海丝”的特殊区位优势,加快争取国家更大政策支持和更高开放平台,积极谋划自贸试验区新片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