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提振精气神 凝心聚力党旗红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述评之四

2020-05-21 08:54:06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林蔚)时光回溯到一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2019年3月10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与代表们面对面,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与他们亲切交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福建地处改革开放和对台工作最前沿,党的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深刻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指明了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年来,福建省委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31项具体措施,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落实“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具体措施,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强化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省委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经常、最直接的重大政治责任,成立了省委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小组,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组长,负起总责,直接抓、具体抓、深入抓、持续抓。

  一年来,省委以建立健全“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为牵引,扎实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一件一件检查贯彻落实情况,总结经验成效、查找差距不足,确保件件抓实抓到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我省还加强对落实赶超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和良好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理论张力、实践伟力、思想魅力。一年来,福建全省上下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次学习的良机、初心的检验、思想的洗礼。

  革命圣地古田,松柏郁郁葱葱。省委常委班子专程来到这里,开展集中学习。大家走进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集中学习研讨,深切缅怀革命先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盛夏,省委党校,省领导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相互诚恳提出意见建议,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省委常委班子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六个专题,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一个一个专题带头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带头接受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召开学习会,学习研讨《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更加深刻领会和传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财富,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年来,发挥优势、创新方式,成为福建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特色。

  在福州鼓楼军门社区,福州市委班子召开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围绕牢记为民宗旨专题进行交流研讨。五年多来,军门社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以更大力度、更新举措不断加强社区党建,持续引领治理创新。

  “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福建学习平台上,龙岩市新罗区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的网络直播党课栏目《“章”口就来》广受欢迎。

  像军门社区、《“章”口就来》这样的实践还有许多,八闽大地掀起了学习热潮。

  省委组织部去年以来共举办机关理论学习、主题研讨、专题辅导讲座等46场(次),推动形成讲学习、爱学习的浓厚氛围;

  省委宣传部部署开展“我来讲新思想”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成立30支宣讲小分队,深入系统单位、基层一线、服务对象宣讲;

  省委统战部积极创新实践,在与统战对象深入谈心谈话的同时也深入开展宣传宣讲,进一步凝聚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共识;

  ……

  厦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挖掘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编印特色材料、开设特色课程;

  莆田依托木兰溪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实践基地,举办驻外党组织书记及业务骨干培训班,各驻外党组织召开新思想学习会等300多场次;

  南平市坚持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把深化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鲜活教材和特色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学、对照改、对表做;

  ……

  从机关到基层、从社区到村支部、从高校到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熟读党章和《选编》《纲要》《汇编》等重点材料,深入学习《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书目,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推动学习不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据统计,福建各级领导班子普遍开展7天以上的集中学习研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开展学习研讨1.8万场次,举办各类读书班、辅导班、学习会2.6万场次,推动全省11万多个党组织、220万多名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

福建:提振精气神 凝心聚力党旗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