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新研究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碳排放减少

2020-05-20 18: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自然科研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最新发表一篇气候科学研究论文称,由于政府采取防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传播的政策,截至2020年4月初,全球二氧化碳日排放量比2019年的平均水平下降17%。

  该论文指出,政府实施的防止新冠肺炎传播的政策对全球能源需求产生巨大冲击。随着全球大量人口被要求待在家中、国际边境关闭,消费率和运输率都相应下降。不过,全球实时排放数据的缺失增加了量化这种冲击的难度。

  最新发表论文通讯作者、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气候变化科学教授科琳娜·勒奎雷(Corinne Le Quéré)和同事,重新分析截至2020年4月底的能源、活动和政策的综合数据,据此估计二氧化碳日排放量相较于2019年的变化。

  他们在不同限制情景下估测了能源、地面运输、工业、公共建筑与商业、住宅、航空业等6大经济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变化,研究发现,截至2020年4月初,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相对2019年下降17%,每个国家的日均排放量下降26%。来自地面运输和航空业的排放分别下降36%和60%。地面运输、能源和工业占到排放下降总量的86%。

  论文作者还预估这种下降对2020年总排放量的影响并认为,如果疫情前活动水平到6月中旬恢复,总排放量在年底可能会出现4%的平均降幅。如果一些限制政策维持到2020年底,总排放量可能会出现7%的平均降幅。(完)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