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云招商”效果显现 厦门经济总体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2020-05-20 14:50:5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5月20日讯(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张绍勇)据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4月,我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初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正常化,经济各行业和消费领域逐步复苏,规上工业、限上批零、进出口等指标好于预期,经济总体呈现出积极向好态势。

  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较好

  统计数据显示,1月-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6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五。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增加值增长的行业12个,比一季度增加3个;全市2330家工业企业中,产值增长的企业有898家,比一季度增加130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0.2%,高出全市工业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较好拉动工业增长。

  1月-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5个百分点。新增投资项目拉动作用逐步显现。全市新增投资入库项目184个,计划总投资682.43亿元,增长1.6倍;本年完成投资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个百分点。

  “互联网+”零售实现正增长

  消费市场趋向有所好转,“互联网+”零售实现正增长。随着供需循环有序恢复,电商企业化挑战为机遇,实现逆势增长,1月-4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10.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全市肉禽蛋类、蔬菜类、水产品类等民生必需品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91.3%、74.1%和62.2%。4月,汽车零售回暖,增长4.8%。

  1月-4月,全市财政总收入533.98亿元,下降7.9%,比全省少下降4.8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3;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301.03亿元,下降11.4%,比全省少下降0.2个百分点。民生支出持续加大。全市财政总支出343.17亿元,增长14.8%,其中教育支出62.05亿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48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5.28亿元,分别增长10.8%和18.9%和8.5%。

  外资外贸取得逆势增长

  疫情期间,“云招商”效果显现。1月-4月,全市新设外资企业301家,合同外资115.95亿元,增长65.8%;实际使用外资75.25亿元,增长39.4%,占全省总量的53.8%,使用外资规模居全省首位。在14条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全市外贸进出口总体实现正增长。1月-4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953.57亿元,增长3.1%,总量及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二。其中,进口额982.55亿元,增长17.7%;出口额971.02亿元,下降8.3%,比全省少下降3.5个百分点。

  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268.57亿元,增长8.9%,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11681.16亿元,增长8.8%;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2471.66亿元,增长13.7%,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11554.85亿元,增长13.8%。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