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开启新一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

2020-05-20 11:44:29  来源:泉州网
  

  泉州市开启新一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

  5个关键词带您看懂“示范”利好

  今年“五一”假期,我市快递企业揽收快件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2%,投递快件数同比增长47.5%。自2015年11月获评首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以来,泉州快递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发展势头喜人。

  根据国家邮政局相关文件精神,今年起,我市将开启新一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快递业将如何与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共同推动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泉州市新一轮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行业发展路径进行了明确。□记者陈淑华通讯员庄媛媛陈遂益

  关键词 产业链集聚

  打造快递集聚发展先行区

  4月中旬,主营跨境物流的云途物流省级分拨中心落户晋江,成为入籍泉州的第13个省级分拨中心或区域总部快递品牌。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云途物流省级分拨中心的落地,为全市快递业集聚发展再添动力。

  根据相关规划,我市致力打造全国快递集聚发展先行区,寻求快递总部产业链在泉州的集聚——除了快递品牌处理、分拨中心“入籍”泉州外,智能仓储、快递物流技术研发、商贸采购、金融等产业链也能在泉集聚。目前,德邦快递除了省级分拨中心外,车辆管理平台也落户泉州,带动周边的车辆维修、零配件采购等下游产业。

  关键词 快递出海

  力争跨境快递业务量翻番

  随着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完善及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市跨境电商发展迅猛,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跨境业务量达339.79万件,同比增长47.13%。

  《方案》提出,今后三年,我市将充分发挥相关政策优势,统筹跨境电商园区(生态圈)、海外(公共)仓等建设,发挥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作用,实施“快递出海”工程,打通转运渠道。至2022年底,力争将跨境快递业务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关键词 快递进厂

  支持快递企业进驻工业园区

  去年“双11”期间,为满足九牧厨卫的发货需求,顺丰公司直接将货运车辆开进九牧厂区,省去了经过泉州顺丰分拨场地的中转环节。快递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我市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主动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为制造业提供单一的配送服务,转型为提供仓配一体化等综合服务。

  根据《方案》,未来三年,我市将实施“快递进厂”工程,支持快递企业进驻制造业集聚区、工业园区,为制造企业量身定制“线边物流”、仓配一体化等解决方案。至2022年底,全市将建成智能仓配一体化项目15个,面积35万平方米以上;做优做专供应链物流服务业,提升服务制造强市能力;推动快递与纺织、鞋服、箱包、陶瓷、食品等优势产业,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深入融合、联动发展,积极培育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典型项目,争创全国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

  关键词 快递进村

  “送进快件、带出农产品”

  2015年6月起,一部快递车每天绕着蜿蜒的山路,来回跑40多公里,将南安市向阳乡新鲜的农副产品第一时间往外输送。在快递企业的助力下,向阳乡农户的鸡肉、鸭肉、牛肉、瓜果蔬菜、佛手果、佛手茶、古树红茶等销路进一步拓展。

  “送进快件、带出农产品”正是我市大力推动“快递进村”的目的所在。《方案》聚焦快递与现代农业的协同发展,提出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健全乡村快递服务网络;支持快递与农业、供销、商贸等合作,参与泉州特色农产品项目孵化,发展订单农业、定制农业;支持发展“生鲜电商+冷链配送”新模式,对新增购置冷藏运输工具的相关企业,按其新增购置冷藏运输工具总额享受相关补助政策。

  关键词 关爱快递员

  建设100个“快递员关爱驿站”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快递小哥要么奔跑在送件路上,要么只能在小区或写字楼的角落小憩片刻,工作强度大。关爱快递员工作也被纳入《方案》中。

  为优化快递末端总体布局,改善投递环境和快递员作业条件,我市将智能投递终端纳入公共基础服务设施范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智慧社区建设等,我市将开展信报箱智能化升级,完善片区邮政快递服务站等功能性公共服务设施。到2022年底,实现智能快件(信报)箱总量突破4000组,格口总数超40万个。

  《方案》还明确,将推进快递员群体纳入各级党、团、工、妇等组织管理和各类评先表彰、权益保护、关心关爱范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改善快递员户外作业条件,重点解决防暑降温等需求。到2022年底,我市将建成100个“快递员关爱驿站”,对每个站点给予3000元补助。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