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30年练成“文化委员”

2020-05-19 08:42:33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吴志明带着“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四处奔走,请教教育界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等,不断修改完善提案。

  1991年以来,吴志明先后当选福州市鼓楼区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30年间,他提交了100多份议案、提案。由于大部分内容聚焦文化教育,他被称为“文化委员”。

  去年,吴志明提出关于应重视“贴牌小华人”钻国内高考制度空子现象的提案;今年,他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在中高考政策中提高体育成绩占比的建议》,得到省教育厅采纳……

  吴志明说,多年来深耕文化教育工作,对这一领域有更加全面深入的认知与思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应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紧贴社会民生,紧扣专业领域,在深入调研与全面思考基础上,积极咨政建言。

  过去的一年,吴志明还特别关注两岸融合发展议题。他多次赴平潭调研,日前撰写完成《关于尽快启动京台高速海峡通道前期工作的建议》《关于赋予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离岛旅客购物免税政策的建议》。

  吴志明认为,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能拉动内需减少外汇流出,满足国内高端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同时,能推动两岸民间交往,促进两岸融合。

  记者手记>>>

  回顾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多年来的履职经历,含金量高的提案有许多。

  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到增强文化自信,从书香社会建设到规范教辅材料市场,从保护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到推进乡镇图书网点建设,吴志明的提案总能引起广泛关注,所反映的很多问题和建议意见最终都转化成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高质量的提案不是一蹴而就。吴志明的履职法宝是专注——专注于专业领域、专注于调查研究、专注于倾听民意、专注于深入思考。唯有如此,才能形成专业、接地气、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