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月内先后开除4名监察长 特朗普面临两党人士谴责

2020-05-18 14:42:17  来源:海外网
  

两月内先后开除4名监察长 特朗普面临两党人士谴责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5月18日|战疫全时区】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雇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这已经是他在近两个月内开除的第四名监察长。上周末,来自国会两党的多名人士纷纷对特朗普表示批评,指责其解雇多位监察长的行为缺少正当理由,并试图以此掩盖政府失职。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特朗普开除利尼克被民主党人称为是国务卿蓬佩奥被调查的报复行为。之前,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的监察长克里斯蒂·格里姆于5月初被解雇。情报领域监察长迈克尔·艾特金森则在4月初被革职,国防部代理监察长格伦·费恩也在同一周被解雇。

  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于16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如此开除好几位监察长的行为前所未见。如果不能给出正当的理由,这会有损监察长职位所必需的独立性。这是对于问责民主的威胁,也扰乱了宪法的权力平衡。”

  作为监察长和联邦政府告密者的长期支持者之一,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没有对利尼克的解雇决定给出充分解释:“在开除监察长时,需要向国会提供合适的理由。对其缺乏信心的说法根本不能满足国会。”

  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鲍勃·门内德兹则直接将利尼克的解雇决定称为“又一场周五夜大屠杀”,并将此和尼克松在1973年水门事件中解雇调查官员的“周六夜大屠杀”作比较。门内德兹在16日宣布,他和另一位民主党众议员开始了对这一解雇事件的调查,并已经向白宫致信。

  “特朗普总统近日开除了包括利尼克在内的多名监察长,这一做法史无前例,他们都是联邦机构的独立监管者。我们坚决反对这一出于政治目的的做法。”两人在声明中写道,“有报道称,是蓬佩奥亲自建议开除利尼克。而据我们了解,他这么做是因为利尼克开始对蓬佩奥本人的过失进行调查。这种行为明显是为了避免让蓬佩奥承担责任,不仅有损我们的民主制度,也可能是涉及违法的报复行为。”

  报道指出,监察长一职在美国军队中拥有悠久历史,但美国国会自水门事件和尼克松辞职以后才在1978年正式设立这一职位。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本人在5月初曾表示,自己从尼克松身上学到了很多,其中一点就是不要随意开除他人。(海外网 赵健行)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