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把握良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2020-05-18 09:33:00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0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因为在疫情中的突出贡献,工业互联网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词。搭建临时医院,生产医疗物资,汇总救援信息,开展远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这些都是对制造业的一次大考,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在异地协同、优化调度、生产分配、信息共享等方面,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拓展了更多智能应用。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一直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在民主政治与科学决策领域占据相当分量。2018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2020年,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将会有哪些新举措新要求,备受期待。既观当下又利长远,既立足发展需求又引领未来趋势,合力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只能提速提质,不可错失良机。

  但也必须看到,我国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工业互联网的标准架构在探索之中,商业模式尚不成熟,技术、人才、安全等方面存在瓶颈和短板,推广应用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并存……这些是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一步一步地成长,需要保持耐心、稳中求进。

  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需要一个更加民主的参政议政平台。“5G+工业互联网”的新基建顶层设计怎么深化?“数据孤岛”怎么消除?“数字鸿沟”怎么缓解?企业、行业、产业之间数据自由流动、开放共享怎么实现?这些关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问题,不仅需要企业行业探索前进,更需要把发展的思路、发展的方法、发展的经验借由民主渠道上升为决策行动。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新矛盾,找到“痛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离不开广大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凝心聚力。

  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需要一个更加科学的政策决策机制。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已经迈出了可喜步伐,这与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是分不开的。前不久,在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从顶层设计到政策支持、从科技支撑到安全保障,在各方面建言资政。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把意见变为建议提案,把建议提案研究后形成政策,把政策转化后落地实施,这样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是做大工业互联网市场蛋糕的重要基础。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会议。云端会议、网上表决,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何尝不是受惠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技术支撑。疫情之下,把全国两会开好开实、在建言资政上同向发力,就能推动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各项事业加速发展,未来前景可期。

  (仲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