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融合路越走越宽 同胞心越走越近

——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系列述评之二

2020-05-17 23:2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钱嘉宜 池远

融合路越走越宽 同胞心越走越近

  海青节上,两岸青年大联欢(资料图片)。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钱嘉宜

  闽台一衣带水,两岸交流、融合发展一马当先。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福建对台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一年来,福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努力多出成果,做好示范引领,应通尽通,以“通”促融,先行先试,以“惠”促融,心灵契合,以“情”促融,在争当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排头兵方面取得实效。

  应通尽通 以“通”促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省会福州当仁不让,从大局大势着眼谋划,从落实落细着手推动,应通尽通,以“通”促融。

  2016年,借着挂牌成立的东风,福州自贸片区设立首个对台青创基地,80家台企“抢滩”入驻,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从一家无人问津的初创企业,到如今“新四板”挂牌企业,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成长有目共睹。回首来路,公司总经理李昭辉感慨地说:“选择福州自贸片区登陆没有错!企业成长离不开政策支持,比如‘两年免租’的政策为我们初创企业大大节约了成本,还有‘提前预审’,以前一批产品要跑几个部门,审批好几天,现在只要准备2份材料,手续一会儿就办好了。”

  春秋展业公司的成功并非个例。挂牌5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推出“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21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推动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引进4家台资银行,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大陆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截至4月底,福州自贸片区新增台资企业数415户、注册资本59亿元,设立对台离岸金融等特色业务中心10家,累计办理对台跨境业务1500多亿元。

  “自贸区‘因台而设’,承担着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使命。”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不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数据交换中心建设、第三方采信等工作,助力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不仅是经贸合作畅通,过去一年,我们也见证了榕台基础设施联通的新突破。

  去年5月17日,马尾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人潮涌动。上午11时30分,在众人的欢呼声中,高速客轮“安麒6号”缓缓驶离码头,驶向对岸马祖。此次启航标志着“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的正式开通。时隔18年,两岸首条海上客运航线迎来“升级”,新航线的航程由原来的32海里缩短至23海里,时间从120分钟缩短至80分钟。

  “新航线班次加密了,票价也更便宜了,给我们这些长期往来马尾、马祖之间的群体带来更大的便利。”作为新航线的首批体验者,马祖台商吴锦玫内心十分感慨。

  这还只是开始,几个月后,在福州的另一对台综合客运码头——连江黄岐对台客运码头,又一次相通拉近了两岸同胞心灵的距离。

  去年12月27日,连江黄岐对台客运码头,对台供水站3个加水栓同时开闸,不到15分钟,“北海胜”号等6艘马祖渔船全部储满清水,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正式启用,翻开福建向马祖正式供水的新篇章。

  “我真切感受到大陆同胞对我们的浓浓情意。”特意赶来见证供水工程启用的马祖渔民曹常斌激动地说。

  马祖属资源性缺水区,用水主要靠蓄水、海水淡化和船运淡水。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的启用,不仅将大大降低马祖居民用水成本,还能满足马祖发展观光旅游业的用水需求。

  近期供水工程初步实现榕马“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望,未来福州还有更长远的计划:建设远期供水工程,从郭婆水库和敖江流域塘坂水库引水,向马祖常态化供水。

  “我们将积极推进我市沿海地区与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工作,坚持能做的都尽力去做,着力解决马祖乡亲关心的问题,率先推进榕马融合发展。”福州市委主要领导说。

  先行先试 以“惠”促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同等待遇,说到做到。全面落实中央“31条”“26条”,省“66条”“融合发展42条”,我市陆续出台“68条具体措施”、关于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六条措施、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43条措施等,形成“68+6+43”的多方位多层次惠及台胞台企新格局。

  “68条”内容既涵盖台湾同胞在福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也涉及台资企业在行业准入放开、产业标准共存、资金扶持等方面与榕企的同等待遇。其中,福州先试先行的创新举措有20条。

  “6条”聚焦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政策应用范围更广、更明确,奖励金额更高、更具体,干货满满,可谓在此前惠及台胞台企措施上持续加码,旨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州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43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措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探索推进榕台基层治理交流合作,提出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14条细则。

  同等待遇落实如何?先来看一组信息:

  2019年4月,台胞吕元锦、陈奕廷、张俊一、曾仁宏获评第36届福州市劳动模范;

  2019年5月,在榕台湾青年涂佳荣、唐英森荣获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2019年8月,7名台青在榕通过大陆社工初级考试,可凭职业证书在大陆从事社工工作,为全国首批;

  2019年11月11日,福州发布首届“闽都英才”名单,95位在榕优秀人才中,王念祖、陈柏叡、陈建男、李儒钦4位台胞榜上有名;

  ……

  去年以来,随着系列措施出台、落实,一批又一批在榕台胞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感受到更便利的环境,两岸人的心更近了。

  同等待遇是否切实有用?再来听听台胞台青的心声。

  阳光学院台湾教师黄柏钦说:“我们可同等使用共享单车、享受移动资费优惠,让我们有效降低通信成本,更有“在家”的感觉。

  福州大学台湾教师王量弘说:“根据新政策,在大陆高校任教、就读的台湾教师和学生可申请公派留学资格,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利好。”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医生陈柏叡说:“来福州快10年,我亲眼见证各项惠台政策的完善,从就业许可证的取消,到发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再到各种便民服务配套跟上,这一切都让更多台湾青年可以在大陆一展抱负、追梦圆梦。”

  闽江学院台湾教师王念祖说:“这几年对我的改变太大了,我不仅参与了大陆的发展,也成为大陆愿意分享发展机遇的最好例证。”

  采访中,多位台胞台青谈到,一系列新政的发布积极回应台胞台企的关切,进一步提高同等待遇的“含金量”,增加广大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他们为大陆的温暖所感动,将为两岸融合发展献计出力,为两岸同心共圆中国梦增光添彩。

  心灵契合 以“情”促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如何推进榕台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亲情纽带?福州的答案是:持续打造福州特色的交流品牌。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海峡青年节。

  2013年以来,围绕“中国梦中华情”的主题,我市已举办七届海峡青年节,吸引2万多名两岸青年参会,其中台湾青年近万名,还有百个台湾青年团体、百所台湾高校、百个高校社团参与,成为两岸间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效果好的两岸青年交流往来综合性平台。

  一场又一场的活动中,两岸青年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在交流中增进友谊,在交往中坚定追梦、筑梦、圆梦的信念。

  韵味浓厚的骑楼坊巷、历久弥新的古城墙、匠心别具的文创产品……开街才几个月,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就聚集了不少人气。这背后,台湾青年曾芝颖功不可没。

  2018年,曾芝颖通过海峡青年节获得“梅城印记”一期工程纪录片的拍摄以及特色文创产品设计等工作机会。怀揣着“让村民在熟悉的地方找到自信”的美好愿景,她带领团队吃住在当地,一字一句学习福州话,挖掘闽清民间故事,帮助村民寻回温暖的乡土记忆。“采访过的每一名村民都成了我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逢年过节还常常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做客。”曾芝颖说。

  以“梅城印记”为起点,曾芝颖开始了对大陆广袤乡村的探索,对她来说,那里就是她追梦、筑梦、圆梦的舞台。

  随着榕台交流交往的日益频繁深入,青年们收获了事业发展的良机,其中不少人在这个过程中还觅得终身伴侣。数据显示,两岸婚姻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12月,我市涉台婚姻总登记数73154对,是目前大陆涉台婚姻最多的城市。

  在连江县丹阳镇山边村,台胞张铠鑛和连江姑娘郑秀玉就是一对在大陆相知相惜的伉俪。夫妻俩共同创立了福建森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台湾先进育苗生产技术以及优良果蔬品种,年提供种苗1800多万株,种苗销往河南、江西、浙江等地。

  “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大陆惠及台胞台企的好政策以及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张铠鑛说,有感于此,夫妻俩建立贫困户“雨露计划”培训基地,设立助力精准扶贫爱心铺,以市场价的3折为贫困户提供优质果蔬种苗。同时,通过设立农民田间科普学校、农业实训基地、农民培训教学基地等方式,开展培训指导、科普教育。截至目前,已轮训400多名农户。

  应通尽通,以“通”促融;先行先试,以“惠”促融;心灵契合,以“情”促融,在榕台两地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融合之路越走越宽,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

融合路越走越宽 同胞心越走越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