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2020-05-17 10:04: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4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记者林善传 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邹声文、许雪毅、邰晓安、陈弘毅

  殷殷深情寄八闽。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对福建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牢记嘱托再奋进。一年来,福建省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出台4份实施意见,包括145项具体措施,并细化分解成330项工作清单,逐项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全省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创新创业创造环境进一步优化;对台工作更实更细,闽台融合发展基础日益夯实;老区苏区追求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整体面貌发生巨大改变。

  勇立时代潮头

  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动力

  3月20日,泉州石狮国际食品城启动招商,首批来自北京、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的50家龙头食品企业正式签约入驻。作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入驻石狮国际食品城的企业将享受免征增值税、简化归类等便利化通关措施。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变革是福建外贸行业向改革要动力的神来之笔,也是推动福建外贸增长的新力量。通过降低外贸门槛、优化通关程序等改革措施,2019年,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不利形势下,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完成出口173亿元,带动了石狮外贸出口增长107%。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今年1至4月,石狮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依旧达到49.10亿元,同比增长123.8%,大大提振了行业士气。

  机制活,才能产业优,福建着力以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区域协同发展。

  发达的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一大特色,为了给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福建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占比超过90%。

  位于莆田秀屿区的华峰实业是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纺织企业,年产值上百亿元,员工约万人。疫情发生后,为帮助这家民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秀屿区派出工作组进驻企业,指导做好复工后的防疫准备工作,并帮助企业进村入镇招聘员工。这家约万人的大厂,到3月1日前便已满员停止招工、产能全开。

  “政府对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服务到位,大大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甚至比补贴一两千万元还有用。”福建华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华玉说,尽管面对疫情冲击,但公司仍在抓紧扩建厂房。

  当前的区域竞争力越来越体现于城市群协同能力。为此,福建省编制完成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为引擎,进一步突破行政界限约束,推动生产力合理布局、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态势,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3月26日,随着安海湾特大桥的顺利合龙,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全线贯通。今年5月底,该联盟路全部建成通车后,泉州环城高速“大环”将闭合成网,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在交通联系方面将更加密切。

  产业优,进一步推进机制活,福建着力以创新为第一动力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优质高校资源集聚不够、高水平研究机构数量不足曾是福建省的一大劣势,也是福建省打造创新高地必须要补齐的短板。

  立足发展痛点,福建省加快平台引领。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说,近年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等“国字号”创新平台相继落地,福建科研能力快速提升。2019年,福建更是一口气推出了省创新研究院和四家省级实验室。立足“顶天立地”,剑指“重大需求、重大战略、核心技术”,突出贯通创新生态链条,可以预见,这些龙头实验室将成为未来福建省科技创新的“核武库”。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这是2019年9月11日拍摄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大楼和工程中心(无人机拍摄)。(记者 林善传 摄)

  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既牵头组建“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聚焦里程、安全、寿命和材料回收等行业四大突出问题,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又积极建设“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在高比能、长寿命、高安全、低成本及快速充电等能源器件关键技术上攻关突破。

  在研发平台的推动下,2019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455.46亿元,同比增长53.8%。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在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宁德成为国内最大的聚合物锂电池生产基地,锂电新能源领域相关企业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3000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超40项。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扩大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权、推进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建立推动改革创新的决策容错机制……一批瞄准解决科技创新“老大难”问题的政策措施正在八闽大地探索推进,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福建省力争打造成为全国创新高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福建着力以进一步扩大开放聚集优质资源要素。

  3月17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旗下嵩屿集装箱码头接连迎来全新一代、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地中海伊莎贝拉”号和“地中海米娅”号。这不但刷新了厦门港的靠泊纪录,也是福建“丝路海运”的又一次突破。

  陆地上的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资源禀赋不足;但面向大海,拥有广袤海洋国土的福建省却海阔天空。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2020年4月25日,中欧班列的标准集装箱在厦门海沧站进行吊运。 (记者 魏培全 摄)

  “丝路海运”开航不到一年就突破1800个航次,“丝路飞翔”空中航线近400条,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16.3%。国际友城达109对,“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凭借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福建不断探索开放型经济体制新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的氛围愈发浓厚,不少在闽创业发展的企业都跑出了“加速度”。

  在上汽集团福建分公司恢宏的工厂车间内,一排排机器人正在流水线上加紧作业。“良好的营商环境比什么都重要,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14个月,创造了集团整车厂建设速度之最。去年10月份量产以来产量已超过万辆。”公司总经理魏浩波说。

  专注于做好一块镜头,2019年7月,福光股份率先登陆科创板,成为国企混改的成功典型。

  面对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国内运动品牌龙头安踏体育2019年营收冲至339.3亿元,同比增长40.8%。

  ……

  通过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扩大开放添活力,福建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台阶,达42395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1.5个百分点。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45家,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达18个。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2.0个、4.4个、3.7个百分点。

  筑梦全新舞台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疫情阻挡不了闽台融合步伐。5月15日,一次视频连线联通厦门、台中和金门,三地业者共同探讨疫情防控经验和未来加强交流合作的举措。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2020年4月17日,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办事处招商中心主任林志新(右二)在厦门市一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生产经营状况。(记者 魏培全 摄)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说,此次大陆疫情防控得很不错,台资企业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很多扶持,复工复产非常顺利,比如自己的建材企业外销订单逆势增长,比如台资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空气压缩机因为大陆口罩厂扩产需要,销售量猛增。“这些信息我们都会通过视频分享给台中企业和金门乡亲。”

  “不管两岸形势如何,我们彼此的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必须更加热络。”吴家莹说,他们正和阿里直播平台合作,计划培训1000名台湾主播,帮助台资企业更好转型升级。

  对福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前景,吴家莹直呼“非常看好”,他举例说,“目前冠捷、友达、宸鸿科技等台资企业都在福建紧锣密鼓地增资扩产,增资金额都多达几十亿元人民币。”

  台资企业“大手笔”抢抓“福建机遇”。台联电在完成厦门联芯一期投资基础上,又增资到位35亿元人民币。台湾国乔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宣布将在泉州泉港石化工业园投资500亿元新台币,新建丙烷脱氢及聚丙烯项目。这是泉州近三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台资项目。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投产,年产值100亿元人民币。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寻找到大陆发展的投资机会。”台湾国乔公司董事长杨品正说,选择与泉州泉港合作,是看中泉港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和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发展空间。近年来,福建推出一系列惠台惠企政策举措,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更坚定他们合作的信心决心。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2019年8月5日无人机拍摄的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地——晋江龙湖。(记者 林善传 摄)

  与台湾一衣带水的福建,自觉当好对台工作“排头兵”和“试验田”,坚持能动先动、能通先通,推进应通尽通。根据福建省委台港澳办最新信息,2019年福建省新批台资项目1382个,台企累计超过1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2000家。

  闽台经贸合作畅通度不断提升。厦门、泉州获批以“一区两园”方式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莆田妈祖健康城获批设立“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入驻32家台资企业、年创产值近10亿元。联芯、矽品、福联、鑫天虹、古雷炼化一体化、台达绿色建筑等项目加速推进,台湾奇美、长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项目落地。

  此外,两岸首家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获批设立,台企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颁证工作扩至全省,82家金融机构开通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开业,首批设立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保持大陆首位,6个国家级台创园继续包揽农业农村部和国台办综合评价前六名。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2019年 1月24日,游客在台品樱花茶园里游玩。(记者 魏培全 摄)

  在有着“大陆阿里山”之称的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台品樱花茶园董事长、台胞谢东庆告诉记者,永福正努力打造“中国最美樱花圣地”。虽然今年为了防控疫情,茶园关闭,但好多人通过网络欣赏永福樱花,“知名度增加好几倍”,明年春节期间漳平将举办第十届樱花节,“期待有百万人来欣赏”。

  备受关注的闽台能源资源互通方面,特别是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小四通”领域,相关前期性、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福建向金门日供水超万吨,向马祖供水近期工程正式启用,已明确与金马电力联网方案和向金门供气方案,厦金、福马通桥方案基本确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都是非常具体的措施,“说明我们有了更多自信、更多资源、更多力量来造福两岸人民”。在推进福建沿海和金马的“小四通”方面,福建积极准备和规划,随时迎接形势变化,让梦想不断照进现实。

  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福建已成为广大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生活的“福地”。5月2日,厦门台胞范姜锋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讲述自己拜访漳州南靖台企南坑咖啡的经历,介绍园区里设立的台湾同胞服务站,表示“开启老台商提携台青的新模式”。

  得益于福建省台青创业扶持政策,来自台湾桃园的客家青年范姜锋成为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目前,基地已累计孵化了上百家企业,范姜锋也获得两岸交流“最佳摆渡人”称号。他说,“台湾人喜欢‘小确幸’的生活,但我觉得人生应该有诗和远方。在台湾,我们看不到全世界;但在大陆,全世界都看得到我们!”

  在大陆首创“面向台湾同胞开放担任幼儿园、高中教师,允许台湾教师到中小学等基础教育任教”;在大陆率先“推动台湾社工来闽参与基层社会事务”,支持台胞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台胞凭台湾居民居住证享受所在地居民购房同等待遇……福建坚持以“惠”促融,先行先试,建设“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的第一家园。

  据统计,2019年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新增1万多人,比2018年增长近40%,累计吸引台湾青年超过3.6万人;累计400多名台湾教师在福建省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执教,500多名台湾医师在闽执业,引进50个台湾建筑师团队、新增66个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

  饮水不忘思源

  老区苏区振兴跑出“加速度”

  5月10日上午,福建光泽圣农集团饲料五厂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光泽县日月星物流有限公司一辆装满30吨豆油的大卡车缓缓驶入厂区。

  随车的光泽日月星物流负责人傅存有告诉记者:“随着圣农集团复工复产,物流企业也随即复工,今年截至4月30日,我们共运输1.8万多吨豆油,营业收入385万元。圣农带动了我们村脱贫致富。”

  在企业帮扶下受益的远不止十里铺村。4年前,中坊村还是老区县光泽最贫困的一个村。圣农集团通过结对帮扶中坊村,相继投资建设圣农产业集群,无偿投入5000万元,“输血为基、造血为本”的一揽子措施让中坊村不仅实现脱贫,更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小康村。“如今,中坊村90%的劳动力在圣农就业,家庭收入90%以上来自圣农。”中坊村党支部书记江水龙说。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2020年4月9日,合作社社员蔡世春在福建省寿宁县下党村扶贫定制茶园采摘茶青。(记者 林善传 摄)

  福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84县(市、区)中有70个属于老区,其中原中央苏区县(市、区)37个。老区苏区的红土地孕育了红色革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

  “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福建各级各部门牢记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筹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截至目前,福建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已全部“摘帽”。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望山兴叹”曾是福建老区的真实写照。交通的闭塞不仅阻隔了外界,更带来思想观念的封闭落后。“在基础设施投入上,我们不忘老区苏区。2013年以来,福建在高速公路建设上共完成投资1758亿元,其中老区苏区完成1745亿元,占全省99.3%。如今,所有老区苏区县城15分钟内都能上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客车’早已实现。所有建制村光纤宽带、4G网络全覆盖。”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福建老区苏区因为交通巨变而“一通百通”,迅速融入开放大局。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穷乡僻壤曾是宁德寿宁县下党乡人的苦涩记忆。完成通乡公路改造后,依托绿水青山和古建民居,下党乡近两年重点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催生了定制茶园、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

  “立足青山绿水,全面推广‘定制农业’模式,我们做大做强茶产业,深化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

  一条条来自老区苏区的脱贫喜讯,让“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的庄严承诺得以一步步兑现。

  新时代福建老区苏区发展,树立长远眼光,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植树节前后,在长汀县昔日严重水土流失的河田、策武、新桥3个乡镇的9处山场,全县1500多名干部开展“党员植绿行动”,共栽植木荷、枫香、米槠、乌桕等乡土阔叶树苗15300多株约180亩。

  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说,去年,长汀实施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完成治理流失斑块3618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80万亩。在此基础上,2020年长汀打响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目前已开工项目20个。

  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曾经被称为“南方火焰山”的长汀水土流失率持续下降,曾经的荒山处处披绿,曾经被污染的汀江清澈奔流,形成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

  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基础上,长汀县全力打造医疗器械、健康养老新兴产业,培育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无烟产业”,引导稀土精深加工及纺织服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去两年,长汀连续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2019年9月10日,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人员在做测试。(记者 林善传 摄)

  福建省还通过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对接转化,老区苏区一大批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宁德锂电新能源及汽车、三明金属及深加工、南平林产加工及浆纸、龙岩工程机械及专用设备等一批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昔日的“弱鸟”已经羽翼丰满,展翅待飞。

  2019年,福建老区苏区GDP增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老区苏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城乡发展日趋协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曾经的“山海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借力扬帆天地阔,击鼓催征正当时。过去一年,福建发展势头强劲,亮点纷呈。放眼2020,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肩负重大光荣使命,福建赶超不懈怠,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正凝心聚力谱写新征程的华彩篇章。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福建答卷”——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精神一周年观察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