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 促进两岸社会融合 努力建成第一家园

2020-05-16 09:30:59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提出了《关于促进两岸社会融合的提案》,并得到立案。

  骆沙鸣在提案中提出,可以引进台湾健康养老、健康管理等生活性高端服务业;柔性引进台湾高校师资教育资源;创新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内涵,助力台企转型升级,优化台湾青年创业环境。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目前已向台湾同胞开放全部58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中的53项,和全部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中所明确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具备条件向台湾同胞开放的已全部开放,开放比例超过90%。

  “从全国政协提案办理的答复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有关部门推出的措施对于台湾同胞都是十分实惠的,让大家实实在在受益。”骆沙鸣说。

  国台办还持续落实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政策,协助台胞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助推台企升级。同时,国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在北京、天津等20个省市授牌设立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我省也不断推进各级台青创业基地建设,为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打造平台。

  “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台胞的身份管理和版权保护等方面的线上智能应用,这也是我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针对这条建议的延伸办理,全国政协有关部门还专门邀请我参加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举办的‘云’座谈会,探讨产业区链接的机遇与挑战。”骆沙鸣感慨,“这个细节让我感受到提案的办理不仅务实,还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