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徐西鹏:凝聚共识 服务大局

2020-05-16 09:29:32  来源:福建日报
  

  5月初,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正为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周密部署。华侨大学通过打造“华大云课堂”“孔子云课堂”、关心关爱海内外师生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坚定师生信心,共同抗击疫情。

  作为侨界委员,如何将立足岗位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是徐西鹏一直在思考与实践的问题。

  聚焦“全面小康”,引导师生助力脱贫攻坚,是华侨大学的工作重点之一。“2019年5月5日至10日,我参加了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江西考察团,赴江西省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察。此次考察,亲眼看到了革命老区率先脱贫奔小康的作为和成效,对精准扶贫思想有了更深领悟。同时更加体会到,教育在拔穷根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徐西鹏说。

  2019年,学校立项支持22支“百村千人行”实践团队,开展乡村调研、爱心茶园认购、签约项目对接等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300余名港澳台侨学生参加。今年,将继续深化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发挥学校科学研究资源和专家集中的优势,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科学研究合作等。

  “华侨大学是一所侨校,是全国拥有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徐西鹏说,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他会接触到很多华侨华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作为侨界委员,在积极履职的同时,他将继续投身于华文教育推广、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海外人才、加强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等工作中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正能量。

  记者手记>>>

  因侨而立,以侨而兴。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挥侨校作用?华侨大学给出了一份答卷:凝聚共识——聚焦“国家认同”,推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发挥优势——聚焦“三创”教育,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服务大局——聚焦“全面小康”,引导师生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侨界委员,徐西鹏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华文教育奔走,为“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培养鼓与呼,既是党委政府与界别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也是中外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诠释了一名侨界委员的担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