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组织开展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管攻坚行动

2020-05-15 16:42:54  来源:福州市政府网站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很多家长会给宝宝添置一些玩具作为礼物,“牙签弩”“指尖陀螺”“水晶泥”“水弹枪”…这些校门口热卖的玩具五花八门,但是他们真的安全吗?

  近日,为全面规范福州玩具市场销售秩序,保障福州复工复学工作有序推进,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市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管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全文如下:

福州组织开展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管攻坚行动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市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管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局各有关处室:

  现将《全市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管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11日

  全市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管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玩具质量安全事关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经过多年整治,我市校园周边玩具销售市场秩序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今年以来,省、市各级媒体多次曝光了学校周边存在售卖“三无”、易造成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牙签弩”“指尖陀螺”“三无水晶泥”“水弹枪”等玩具商品的现象。“六一”儿童节将至,当前也正值我市各类中小学校复学之际,为全面规范我市玩具市场销售秩序,保障我市复工复学工作有序推进,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管攻坚行动。

  一、总体目标

  针对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组织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和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消费,全面提升我市儿童玩具市场经营秩序。

  二、组织实施

  市局成立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管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李振强二级调研员任组长,程建明支队长、吴建明四级调研员任副组长,市局消保处、稽查处、网监处、质量发展处、产品监管处、应宣处、执法支队、指挥中心、监测中心、消委会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依托局市局消保处,相关处室安排一名人员组成。

  三、工作重点

  1.开展专项行动。以全市线上线下批发店、商场超市、校园周边文具店及玩具店等主体为重点。以“三无”玩具等商品为重点品种,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清查行动,重点检查经营者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经营无厂名、厂址、产品合格证玩具,是否落实进货验收制度,经营的玩具产品质量、标签标识(中文标识)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是否经营带有危险、恐怖、低俗、赌博性质的玩具等。[责任单位:市局消保处、网监处、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

  2.实行常态监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玩具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将玩具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纳入常态化工作。市局各有关处室要结合创城创卫、专项清查行动等工作,对各区县局开展校园周边商品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进行通报。[责任单位:市局消保处、产品监管处、稽查处、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

  3.开展产品抽检。要加大学生及儿童用品质量抽查力度,市局已将学生用品和玩具纳入年度商品质量抽查重点,各单位应按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摸底调查、抽检计划、执法人员配合等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级抽检发现的问题玩具后处理情况的跟踪督查力度。[责任单位:市局消保处、产品监管处、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

  4.依法整改查处。对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属于CCC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查封、扣押,并没收和全部销毁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假冒伪劣产品。对学生及儿童用品质量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要严格依法进行后处理。要加大案件线索摸排、诉转案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案源,力争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增强执法办案威慑力。[责任单位:市局消保处、产品监管处、支队、指挥中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

  5.强化教育引导。在检查过程中,要加大对经营者的行政指导力度,要求经营户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危险玩具,自觉落实进货验收制度。密切与当地教育部门及学校的配合,通过开展维权进校园等,提高学生与家长的安全意识,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周边环境,维护学校及其周边市场秩序。[责任单位:市局消保处、质量发展处、应急宣传处、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

  6.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情监测,密切关注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曝光的内容,严格落实政务报告制度,增强与媒体的沟通对接,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结合相关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及媒体适时发布消费提示,曝光典型案例,普及玩具安全等相关知识。[责任单位:市局消保处、应急宣传处、监测中心、消委会、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

  四、进度安排

  1.部署启动阶段(5月11日至5月15日)

  各单位依据本方案所列攻坚行动目的及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对玩具市场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对辖区内生产、销售单位进行梳理,确定出重点单位,明确重点内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层层动员部署,确保攻坚行动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2.现场检查阶段(5月16日至6月10日、8月25日至9月15日)

  结合开学、六一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结合辖区玩具产品质量状况,组织实施专项清查、质量监督抽查,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并适时曝光一批案例,全面落实和巩固安全主体责任。

  3.总结提升阶段(6月15日前、9月15日前完成)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攻坚行动总结、数据汇总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采取巡查和“回头看”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复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监管。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当前正处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小学复学工作。各单位要强化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全面认真履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为推进复学工作保驾护航。

  2.明确分工。各职能单位根据方案要求,对照职责分工,突出攻坚重点,序时推进行动开展。要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3.强化督导。相关业务处室要切实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并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工作督查,该项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市局对各县市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4.严明纪律。要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严格落实政务报告等工作纪律;要严肃宣传纪律,统一宣传口径,加强正面宣传,曝光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