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浮村污水处理厂净化水质的奥秘

这些细菌“魔力”大 “吃吃吃”福州污水就干净了

2020-05-15 10:0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说起细菌,大多数人会将它与生病联系起来,殊不知,细菌群体中也有对人类有益的。本周是第二十九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记者14日走进浮村污水处理厂,看细菌中的“吃货”如何把污水变废为宝。

这些细菌“魔力”大  “吃吃吃”福州污水就干净了

  浮村污水处理厂的出厂水,通过排水管回补晋安河。

  细菌中的“吃货” 让污水“净身”出厂

  浮村污水处理厂位于琴亭湖畔,厂区面积不大,可它服务着新店片区约24万居民。该厂目前正开展二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技术也在同步升级。

  14日,在福建榕北海峡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嵩带领下,记者来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区域。核心区内有4个长、宽、高分别为60米、25米、6米的大水池,这就是“吃货”细菌的“房子”。

  “4个大水池中培养了上百种、数以亿计的微生物,它们吞噬污水中的脏东西,从而净化水质。”林嵩说,污水中最主要的污染物指标有氨氮、COD(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等,为让水质达标,就要用多种多样的微生物来吞噬相应的污染物。以氨氮为例,硝化菌是它们的“天敌”,而总磷则需要聚磷菌来处理……

  林嵩说,4个水池中的微生物,每日吃着污染物,不断生长、繁殖、消亡,完成一个个生命周期,污水就在这个过程中,水质变为达标。污水处理厂出厂水今后用途多种多样

  林嵩介绍,浮村污水处理厂的出厂水,除了为晋安河补水外,还有一部分已作为工厂的生产用水。厂区西北角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计划建设一个出厂水提升区,建成启用后水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些水将用于园林绿化浇灌、市政浇洒等公共服务领域。厂区还拟建设一个洗车场,利用处理后的污水为市民洗车。

  记者了解到,除了浮村污水处理厂和琅岐污水处理厂外,祥坂、连坂、洋里、金山污水处理厂都将处理后的污水用于回补内河,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琅岐污水处理厂远期还将利用1万吨/日规模的尾水,用于道路冲洗、绿化浇洒、公厕冲洗等。

  市城乡建设局公用处处长江艳介绍,2018年底,全市17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已全面提升为一级A排放标准。2019年,福州六城区污水处理量为97.8万吨/日,出厂水回用率为27.2%,已达国家节水型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大于等于20%”的标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