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多个征迁项目提早清盘 腾出发展新空间

2020-05-15 07:35: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南通镇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4期项目C4标段及西环路道路工程Ⅱ标项目全面完成清盘扫尾;最后一户拆除,荆溪镇112县道道路拓宽项目“最后一公里”打通;最后一栋房屋拆除,甘蔗街道旧城改造二期原县委党校地块征迁全部“清零”……清盘!清盘!清盘!踏着激昂的鼓点,连日来,在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中,闽侯县多个项目征迁实现“清盘”,为闽侯融入福州中心城区,建设滨江新城腾出了发展的空间。

  “0”的速度

  旗山湖项目提前56天清盘

  提前56天!9日,随着最后一户涉迁户签约,位于上街镇的福州第一大人工湖——旗山湖项目征迁工作实现清盘,比原定时间提前近2个月,刷新了“上街速度”。

  旗山湖湖体项目规划面积1876亩,涉及拆迁量53.8万平方米。面对如此大的征迁量,征迁团队17天内推动全部384户签约、25天内做到16万征迁量交地……自启动以来,一个又一个新“速度”在上街涌现,集结成一股股向“零”冲刺的力量。

  新纪录背后,离不开“大兵团”战略。4月中旬以来,上街举全镇之力,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5支攻坚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分工包片,明确责任清单,任务细化到每个人。” 上街镇党委综治副书记林冰演说,大家不是一盘散沙,而是各司其职,可以说是拧成了一股绳。

  既有精干力量全盘发力,又有科学机制精准解难。在征迁指挥部,每天固定“三会”雷打不动。其中,早会分解任务,午会听取落实,晚会破解难题,事情当天解决,困难绝不过夜。“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了专人跟踪督促机制,房屋认定、审核、腾空、领取补偿款、封房、拆除,每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组织落实和跟踪督导,确保征迁工作全面落实不疏漏。”林冰演说。

  新纪录的产生,还得益于高效的工作办法——边征迁边建设。“项目‘形象’起来了,群众眼见为实,这大大提高了大家的签约速度。”旗山湖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新春说。

  像这样的清盘,不是个例。县委党校工作组实现签约清盘;县直机关党工委与县总工会组全面签约清盘;县文旅局组全部签约清盘……在“荆甘竹一体化”建设中,荆溪、甘蔗共7个征迁工作组也率先实现签约清盘。

  “0”的力度

  破解旧城改造一期10年难题

  征迁不仅跑出了“加速度”,还解决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

  12日下午,甘蔗街道十字村,一栋老旧楼房前聚集了不少群众。钩机缓缓靠近,挥舞“臂膀”敲击外墙,楼房轰然倒地,水雾车立即跟进洒水降尘。至此,拖延了10年之久的县城旧城改造一期征迁项目终于清盘收官。

  4月14日,4月24日,5月12日,不到一个月时间,闽侯县旧城改造一期的三个“尾巴”被连续攻克,为闽侯全面推进“荆甘竹一体化”,打造福州滨江新城打下坚实基础。

  同样向“零”发起冲击的还有青口镇。正在建设的东南大道(三期)规划长度约1公里。多年以来,“最后800米”成为了项目推进的“梗阻”。

  青口镇副镇长林作祥告诉记者,东南大道(三期)的两端连接青口汽车新城的两大巨头——东南汽车与奔驰汽车,建成后将成为两家企业汽车零部件运输的重要通道,可是由于规划变更等原因,项目停摆多年。

  不能再耽误下去了!今年3月,青口镇抽调10多名精干组建东南大道(三期)征迁项目攻坚小组,将征迁指挥部设在建设项目部,以坚持集中时间、精力、人力的工作法,发挥团体作战优势,挂图作战,包户到人,全力开展一线征迁。

  不久前,该项目涉及的地块正式开拆,18年断头路终于打通。

  “0”的温度

  群众主动从浙江赶回签约

  征迁先征心,只有民心暖,征迁才能顺。

  “五一”假期,发生在荆溪甘洪路北片区指挥部的一幕让记者记忆犹新。一对年轻夫妻专程从浙江赶回家乡,陪伴母亲办理老房征迁事宜。听完荆溪镇党委副书记陈斌的介绍,两人开口第一句不是问赔偿,不是问安置,而是一句关心。“你们的声音怎么都哑了,工作一定很辛苦吧。”简单的一句问候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措手不及,却感慨于心。

  一直聊到中午,年轻的夫妻已经基本达成了签约的意向,只剩公摊面积需进一步理顺,离去时,他们再次回头,对工作人员说:“下午我送点白茶过来,你们工作辛苦,也要注意身体。”

  朴实的话语,贴心的关怀,却蕴含着力量,鼓舞征迁工作人员继续向前。

  在全县的征迁工作推进过程中,这样以“真心”换“征心”的故事还有很多。县档案局局长林惠钦作为甘蔗榕洲路片区第八组组长,为征迁群众算清“形势账、利益账、长远账”,得到群众的信任,在该片区实现第一个签订征迁协议、第一个封房、第一个拆除;荆溪大道片区2组面对棘手任务,小组打造“征心”服务队,不打官腔,不摆架子,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政策,不仅通过暖心的服务获得了村民的理解,还让村民对征迁工作有了改观,11日全面实现签约清盘;荆溪甘洪路北片区第六组常务副组长张功美了解到涉迁老人长期居家、行动不便,上门解释政策,陪伴老人“拉家常”,获得了老人的支持……

  新一轮发展热潮涌动,闽侯“清盘”速度还在提升、力度还在加强、温度还在延续,滨江新城的面貌愈发清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