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储备粮库存居历史高位 年底将达32.3万吨

2020-05-14 11:50:0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沈彦彦)疫情期间,我市粮食市场供应情况如何;有哪些举措有力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市发改委在昨日的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回应称,我市储备粮规模总数已经从去年的27.5万吨增加到今年的28.9万吨(含成品粮折算为原粮),年底储备粮规模总数将达到32.3万吨。

  据悉,我市将从落实粮食增储、做好产销协作、完善应急处置等多方面着手,保障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供应渠道通畅。

  粮食来自哪里?

  引粮入厦“朋友圈”扩大到30个

  我市是粮食纯销区,针对我市粮食轮换和调入的特点,我市在巩固与原有省内外粮食产区协作关系的基础上,继续拓展产销协作区域,扩大产销协作“朋友圈”。今年,参与政策性粮食订单和招标协作的产区由24个拓展到30个,除了省内以外,还拓展到江西、安徽、河南、山东、江苏等省,小麦方面则增加了山东、江苏等省,补齐了小麦协作产地偏少的短板。以稻谷为例,粳稻方面,黑龙江、辽宁等省给我市的供应量保持在10万吨以上,江西、安徽等省则达到40万吨。

  此外,商品粮方面,我市发挥加工企业作用,开拓国内外两条引粮线。国内方面,自1月25日以来,我市已经从江西、安徽、江苏、湖北、广东、黑龙江等省外产区调入稻米超过58958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面对部分国家短时间的大米出口限制,我市第一时间应对新情况,新增缅甸-厦门引粮线,目前已经有泰国、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的粮食输厦。

  粮食充足吗?

  今年增储2800吨成品粮

  在储备粮方面,今年3月以来,我市不断新增市级储备粮规模,一是原粮储备方面,补充采购收储2019年产晚籼稻谷1万吨;二是增加应急成品粮储备,今年我市增储2800吨成品粮(其中大米2300吨,面粉500吨)。

  据悉,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我市粮油储备库存也居历史高位,目前,我市的市级储备粮规模总数已经从去年的27.5万吨增加到28.9万吨,年底储备粮规模总数将达到32.3万吨。以厦门每日口粮的消费量大约1900吨来计算,单市级储备粮的数量就够市民吃半年。

  渠道畅通吗?

  超市和加工企业协作保供

  库存充足,供应有序,价格自然就理性。本月,我市关于粮食类产品的优惠不少,部分散米最低价格每斤还不到2元。这样的市场情况充分说明了我市的粮食供应能力。

  据悉,我市将全市150多个骨干加工和供应网点纳入应急体系,建立辖区内超市和加工供应企业协作保供机制,确保供应稳定,渠道畅通。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