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创新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0-05-14 09:54:23  来源:厦门日报
  

  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孟夏的五缘湾景色宜人。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案例被列在了11个典型案例之首,成为当之无愧的样板。事实上,五缘湾片区的绿色发展成果,只是厦门近年来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缩影。

  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成为生态省建设排头兵”的殷切期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先试。近年来,厦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以环境优化增长,以发展提升环境”的科学发展新路径,更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提供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

  依托多规合一平台增强空间管制能力

  “通过开展陆海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保护,以土地储备为抓手推进公共设施建设和片区综合开发,提升了生态价值,促进了土地资源升值溢价”——自然资源部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中这样点评厦门五缘湾片区的发展。近年来,厦门依托“多规合一”平台,不断增强国土空间管制能力,优化了城市空间格局,更形成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之道。

  厦门持续深化“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设成果,完善信息共享,深化业务共商,强化空间共管,从而推动城市空间统筹治理。市委市政府更把“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平台建设作为抓手,不断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和政府职能转变。2018年8月至今,厦门基于“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搭建起招商服务平台,为招商部门提供医疗、商业、酒店、教育、物流等十大类型的招商地块信息,将“以商选地”转变为“以地选商”,实现了“智慧招商”。

  “多规合一”平台上线至今,纳入平台共享的各部门空间现状和规划数据增加至73个专题255个图层,共储备项目6718个,策划成熟项目4242个,完成部门意见征集5558个。厦门的“多规合一”成为住建部等部门向全国重点推广介绍的创新城市治理的经验模式。

  启动垃圾分类升级版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厦门素材

  去年7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对我市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厦门由此启动了垃圾分类2.0升级版的进程。

  大半年来,厦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起垃圾分类奖励和补偿机制,完善了以第三方为主,专项检查、暗访、社会评价相结合的市、区、街(镇)分级考评机制;厦门还推出一批垃圾分类精品小区、示范村和示范单位,通过“先进示范、模范引领、典型带动”,进一步提升了各区各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了分类的质量和水平;垃圾分类收运的环节进一步得到优化,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全面直运的基础上,其他垃圾直运率持续提升,目前已经达到60%;末端的垃圾分类处置能力也不断提升,我市已计划于明年3月在全省率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垃圾分类2.0升级版还成为各级政府部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有力抓手,是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开展“文明创建再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厦门的垃圾分类工作更加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有力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国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厦门素材、厦门实践、厦门经验。2018年以来,厦门已连续六个季度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名列第一。

  【案例】

  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核查前移

  2019年10月,市资源规划局、市气象局联合发布通知,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核查从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前移”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年度空间实施规划编制和前期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实现城市空间统筹治理。在厦门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上,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核查搭载基本实现自动化处理、自动生成分析结论、依托智能软件审核,极大地提高了后期审批效率。

  垃圾分类提升老旧小区生活品质

  湖里东荣社区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无物业老旧小区。街道、社区把开展垃圾分类作为提升社区生活品质、完善基层治理的抓手,发动小区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在投放督导、高层撤桶、入户宣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社区垃圾分类参与率接近100%,准确率也达到了90%以上。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社区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效果明显,生活环境也有了很大提升。(记者 殷磊 黄语晴 吴海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