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学海内外联动筑牢抗疫安全网:小校园大世界

2020-05-14 08:37:25  来源:东南网

福州大学海内外联动筑牢抗疫安全网:小校园大世界

  福大留学生在学生公寓内上网课。(受访者供图)

  如何做好留学生抗疫工作?怎样确保留学生停课不停学?福州大学从防控到保障从校内到海外密切联动筑牢抗疫安全网——

  小校园大世界

  东南网5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四海共求知

  意大利当地时间8日早上7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外籍院长布鲁诺·布里斯杰拉教授准时坐在电脑前,熟练登录教学软件,开始给土木专业学生讲授“桥梁概念设计”课程。

  同一时间,网络另一端的福建,担任辅讲的薛俊青老师也同步上线。每当布鲁诺讲到一些难懂的知识点,或者师生双方遇到沟通障碍时,薛俊青马上给学生翻译指导。担心有人跟不上学习进度,他还录制了回放视频。

  这种跨国界、跨时差的特色课程,是福州大学的“云课堂”,旨在帮助海内外师生“停课不停学、四海共求知”。

  海外教育学院是福大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的重要窗口,目前有来自15个国家的留学生113人。受疫情影响,大多数留学生滞留家中不能返校。疫情虽然阻断了面对面的教学,但却催生出新的教学方法。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从2月开始,福大及时提供线上华文教学资源,指导师生开展线上教学。针对无网可用的留学生,福大寄去学习资料,联系侨胞租借电脑,解决上课难问题。排课前也多方调研,再三协调上课时间,确保教学正常开展。同时,学校采取直播授课、录制回放音视频、制作课程PPT、组织学习互助组等方式,丰富教学方式。有些老师甚至牺牲休息时间,半夜为学生答疑解惑。

  德国留学生哈娜,是“云课堂”的受益者之一。现在德国与中国有6小时时差,班级上午组织上网课时,德国还是深夜,哈娜要么起不来,要么起来以后没精神上课,加上中文能力不足、不适应新授课方式等原因,她一度跟不上进度。“学校了解我的困难后,每天安排老师把网课视频录下来,连同课堂笔记一起发给我,学习才没落下。”哈娜说。

  俄罗斯留学生恩和今年6月就要毕业,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毕业季蒙上了阴影。和他一样,海外教育学院还有其他15名应届留学生。为了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学院一方面安抚大家情绪,一方面组织力量制作指导论文写作小视频,在线指导学生修改毕业论文,并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很多老师经常指导学生论文直至深夜。

  编织“关爱网”

  疫情发生后,福大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打响校园保卫战。

  构筑“安全岛”,重在人员全覆盖。其中外籍师生的防疫工作,成为福大涉外防疫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初期,该校有120多名外籍师生留校,还有130多名外籍师生或在回国途中,或在各地旅游。由于分散在世界各地,对防疫提出严峻挑战。福大成立专项小组摸排外籍师生信息,建立专项台账,并派专人对接每一位外籍师生,以中英双语实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同时,追踪了解外籍师生有无疫区旅行史、触诊患者、疑似患者接触史等,及时推送防护知识,指导其做好个人防护。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介绍说,对于最终选择留校的52名留学生,学校多措并举肩负起安全管理职责:发布《福州大学致全体留学生的一封信》、加强留学生公寓消毒、开设防疫网课、安排心理咨询师等,丰富留学生的精神生活,守好防疫第一关。学校还通过发放餐券、安排错峰分桌就餐等措施,鼓励外籍学生在校用餐,让留学生居校更安心。

  在为留学生解忧方面,福大也总能成为“困难中那一双让人温暖的手”。3月,尼日利亚留学生亚当出现胸痛等症状,接到消息后,学校安排专人陪护前往就近医院看病。多次治疗后未见好转,学校随即为其联系专家会诊,后确诊为神经性疼痛。经过精心治疗,目前,亚当的病情已经大为好转。截至4月底,该校工作人员先后陪伴多名留学生外出就诊达10余次。

  王夏是一名老挝留学生,寒假回国后停用了中国手机号,一度失去联系。疫情发生后,学校想方设法联系王夏,刚开始一无所获,后来发动国际留学生志愿者联络队一起帮忙,终于联系上本人。此后,老师每天与之电话联系,了解其健康状况,教授防疫知识。由于王夏家附近没有基站,无法正常上网课。学校就通过邮箱上传教学课件、视频等,同学们也与其分享学习笔记。在学校和同学们的帮助下,王夏的学习没有掉队。

  “致福州大学校长先生:谨代表琅勃拉邦省各族群众,向您以及全校师生表示慰问……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定能尽快控制疫情,使校园生活恢复正常。”2月下旬,老挝琅勃拉邦省教育厅给福大寄来一封信,感谢学校给予老挝留学生的帮助。原来,2018年以来,福大与琅勃拉邦省开展联合培养工程技术人才活动,与当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对于福大架起的“海外防疫关爱网”倍加赞赏。

  “目前,学校正开展返校复学工作,坚持国内、外籍师生防疫双线作战不放松,严守安全底线,打造平安校园,努力取得校园保卫战的最后胜利。”张天明说。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