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市出台方案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2020-05-13 11:49:54  来源:闽东日报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近日我市出台《宁德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提出依托国企,整合各方资源,整县整乡分阶段推动供水一体化,提高水资源供给和保障能力,力争到2023年全市供水满足城乡居民和工业企业用水需求,实现宁德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应急备用水源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基本形成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格局,实现城乡居民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我市将以福鼎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大力推动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打破行政区划、部门管理,形成区域联网供水、乡镇规模供水、农村集中供水的城乡供水工程体系。建立统一建设管理、统一运营维护、统一融资保障城乡供水工程建设管理新机制。

  规划、建设一批中型水库。2020年,计划开工建设福鼎市东南河库水系连通工程、福安市穆阳溪引水一期工程和福鼎市桑园水库引调水工程;2021年,启动福安市城区供水工程、屏南县龙虎岔电站水库引水工程、霞浦县溪南引调水工程、霞浦县罗汉溪引调水工程、霞浦县七都溪引调水工程等前期工作;到2022年底,利用3年时间,所有县(市、区)具备双水源供水或者应急备用水源。

  此外,建立并实施供水终端价格与水资源费、水利工程供水水价联动机制,理顺和完善城乡供水价格调整机制。2020年底前,完成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供水人口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农村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统筹开展农村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供水水源保护范围或卫生防护范围划定,落实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做到“建成一处工程、保护一处水源”。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